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设立子行等

2019-09-22 03:4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银保监局积极改革市场准入

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设立子行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彦雪 记者王巍)河北银保监局围绕监管创新和金融服务,探索风险防控新机制,引领河北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开发新产品、推出新服务,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监管保障。

改革市场准入。河北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多是全球性企业,对银行业保险业准入监管提出了新要求。该局将认真贯彻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允许全国性和本地银行在区内新设分行或专营机构,允许将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或支行;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鼓励民营资本在政策框架许可范围内,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

创新金融产品。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建立绿色服务通道,鼓励新开发产品“专车”直达自贸试验区市场。积极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外保内贷等;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区内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区内设立专业航运保险法人机构,逐步把自贸试验区建成富有活力的金融创新基地。

提升监管服务。围绕四个片区的发展目标定位,河北银保监局将依托全省“金融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政务”平台优势,加强金融监管制度整合创新,推动实现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监管系统与支付、海关、电子口岸、税务、检验检疫、外管等并行监管系统无痕对接和信息数据交互,构建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信息实时交流的监管新机制。

切实防范风险。在积极扩大金融开放、保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创新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满意度的基础上,河北银保监局将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成果优势,探索完善符合区内金融风险特征的监控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监管沙盒”模式,建立风险“防火墙”,有效防控各类金融风险,为河北自贸试验区提供安全、稳定、可持续的金融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