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创新助力制造业 企业患上“研发瘾”

2019-09-23 02:42:2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9月22日电(记者李继伟、巩志宏)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临西首届轴承展览会上,河北一家轴承公司的经理夏树宝向客商宣布了上半年业绩:轴承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提高15%以上。他还把10万元人民币交到同事齐秀辉手中:“老齐,你指的路子是对的,创新才是制造业发展的制胜法宝。我输了,愿赌服输!”

这一幕让众人感到费解。

原来,这家轴承公司的轴承产品市场行情一直不差,两年前,同事齐秀辉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卖轴承门槛低、竞争力弱,效益难持久。要长远发展,还得提高核心竞争力,搞技术研发,延长产业链条。”

“老齐,我们单卖轴承就赚得盆满钵满,何苦花冤枉钱搞创新研发?”满足于现状的夏树宝有些不解。

“过去是拼资源、拼低成本,如今形势起了变化,卖轴承的商户数量多了,要拼创新、拼研发。”齐秀辉毫不示弱地说,“如果还是专注于卖轴承,必是死路一条!必须通过创新延长产业链条,扭转单一市场定位。”

经过无数次的辩论,2017年4月两人达成协议:公司照齐秀辉的思路干,只要企业收益比之前还好,夏树宝就代表公司奖励齐秀辉10万元。

在齐秀辉的倡议下,公司到洛阳等地聘请专家,组建研发团队。经过无数次工艺改进,2018年9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4项国家专利的首台新式轴承生产精密机床成功下线,公司由单一生产轴承向全链条生产机床、轴承等产品迈出关键一步。因为竞争力强,其产品除销往国内,还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记者了解到,作为华北重要的轴承生产销售基地,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拥有轴承生产企业420多家,年产轴承系列产品7.5亿套,解决就业岗位6万余个,但也存在拼资源、拼低成本等现象。

“如何推动产业链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让轴承制造业‘老树’发‘新枝’,创新是破题之道。”河北省临西县发改局局长王其良说,全县轴承企业完成技改项目21项,研发新产品15个,运用新技术工艺28项,获得轴承领域国家专利31个。

在创新驱动下,传统轴承制造业企业尝到了甜头,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181.4亿元,同比增长6.1%,这也驱使工人们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创新研发中去,由过去的明里暗里拼价格变为大张旗鼓拼创新竞争力。大伙儿都说,齐秀辉和同事们已经患上了“研发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