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创新之钥打开发展之锁

2019-09-23 06:1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之钥打开发展之锁

——新中国70华诞感怀之三

大数据产业基地快速发展,塞外“小城”张家口装上一颗“大心脏”,志在建设世界级数据中心生态圈;创新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和“‘四个世界级’模式”,君乐宝进军国际市场的奥秘浓缩在“一罐高质量的创新”之中;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百年唐车向世界递出一张“中国创造”名片……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回望新中国70年发展史,翻开其中的“河北篇章”,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70年间,河北大地上一个个“以创新之钥解发展之锁”的故事精彩纷呈。1958年,第一支国产青霉素在华药诞生,一举打破了青霉素严重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上世纪80年代,石家庄纺织企业的多项产品获得国家质量金奖、银奖,赢得“南纱北布”中的“北布”美名;港珠澳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插上腾飞的翅膀,在这座世界桥梁建设史的王冠上,中铁山桥、河钢集团、巨力索具等河北元素熠熠生辉;神舟飞船翱翔太空,举世瞩目,它的气象制氢设备、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特种玻璃,都闪耀着河北智慧……创新,不仅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创造新中国70年发展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河北贡献。

70年间,创新的力量还体现于思维、治理、观念等模式之变。32项41条任务、试验为期3年,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于2016年正式启动,力求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河北经验”;组建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威县行政审批服务把方便留给了群众;建立政府精准防贫基金,引入保险企业,邯郸魏县和馆陶县探索“未贫先防”机制……这一个个创新创造之举,释放出无形却巨大的动力、活力,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推向新天地。

河北7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对于产业结构偏重、转型任务艰巨的河北来说,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打造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培育创新主体、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同创新、聚集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创新机构倍增计划、人才兴冀战略,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新时代创新高地……河北牢牢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开辟新境界。

“大智移云”不断拓展河北经济发展新空间;越来越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创新“朋友圈”有效提升河北创新能力;蓬勃生长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成为新时代河北答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的河北,正以创新的“加速度”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崭新启航,为书写更多更好的河北“创新故事”打开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只有更加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精于创新,才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解开一个又一个发展之锁,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70年沧桑巨变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用创新之钥打开发展之锁,仍是未来河北毫不动摇的坚持。(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