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吕玉兰:全心全意为人民,保持本色第一桩

2019-09-23 06: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刊载于《中国青年》杂志1966年第8期封面的东留善固大队党支部书记吕玉兰。(资料图片,吕玉兰纪念馆供图)

9月18日,秋高气爽。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吕玉兰纪念馆前,吕玉兰的半身石雕塑像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当天上午,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继涛组织村两委干部聚集在老书记的塑像前,重温玉兰精神。

“老书记虽然辞世26年了,但她留下的‘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玉兰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立村之本、兴村之魂,一直激励和指引着我们奋斗不止、奋勇向前。”吕继涛说。

吕玉兰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带领家乡人民艰苦创业、造林治沙,被称为“铁姑娘”“一代中国妇女的骄傲”。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

1955年7月,15岁的吕玉兰高小毕业后,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务农,立志改变东留善固村贫穷落后面貌。当时,正赶上农村农业合作化建设高潮,吕玉兰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很快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合作社社长。

那时当地妇女还没有下地劳动的习惯。她抱着一定要为妇女争口气和干好工作的决心,挨家挨户动员妇女和男劳力一起翻地、种小麦。在她的动员和带领下,一个多月社里深翻土地100多亩,一冬积肥300多车,还通过为供销社运送物资挣得了400多元现金,成为全县合作社的典范。

东留善固村村北有一片白茫茫的沙荒地,一年四季风沙肆虐,给村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必须植树造林。”吕玉兰下定决心要改变沙荒地的面貌。她克服重重困难,组织起40多人的“妇女造林队”,在冬闲时背上自己育的小树苗,扛着铁锹,揣着窝窝头来到几里地外的沙滩上植树,一干就是一整天。

每天,吕玉兰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连续多日顾不上梳头洗脸,经常是满身尘土,被人笑称“土地奶奶”。三九寒冬,整天在外干活,她的脚上生了冻疮,磨烂后流出黄水沾了袜子,袜子又和鞋粘在一起。母亲看着她晚上睡觉不脱衣服不脱鞋,心疼地劝她不要再下地了。玉兰却说:“那咋行?脚冻了还可以治,地冻了栽不了树,就得等下一年。”有人见她一瘸一拐还坚持去植树,背后喊她“傻妮子”。

就这样,吕玉兰率领的“妇女造林队”在那片沙荒地里植树11万棵,锁住了肆虐多年的风沙,实现了几代人绿化沙荒的梦想。

她和妇女队的桩桩事迹很快传遍了全县,有人向她取经,吕玉兰直言:“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

1960年,吕玉兰担任了东留善固大队党支部书记,同年荣获全国“三八”妇女红旗手称号。经过她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东留善固由一个“穷沙窝”变成了“花果园”,每年向国家贡献的粮食和棉花翻了几番。

“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

吕玉兰曾在多个岗位工作过。不管在什么岗位,她始终不改劳动人民本色,总是喜欢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民意,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担任临西县委书记期间,吕玉兰提出“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县委常委们带领县直机关的大部分干部,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分别在170多个生产大队蹲点,同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针对少数干部“身在心不在”的情况,她要求,“不做浮在水面上的葫芦,要做沉到水底的秤砣”,使扎扎实实下基层成为一种风气。

1981年9月,按照组织安排,吕玉兰到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上班第一天她就借了辆自行车下乡,接连跑遍了几乎每个村庄。在此期间,她提出“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也就是不论哪方面的情况、哪方面的反映都要听、都要看,回来以后再分门别类加以分析研究,而后将有关情况向其他同志反映,分头解决、落实。

吕玉兰担任省农业厅副厅长时,有一次去邯郸调研,听说不少榆树因为榆叶甲虫吃光榆叶而导致树木死亡,她赶紧掏出笔记本详细记录。一同调研的同志提醒说:“树木虫害归林业部门管,咱们就别再问了。”吕玉兰说:“如果不抓紧治,林业受了害,农业也会受影响。咱们管不了,可以向林业厅反映嘛!”

每次下基层,吕玉兰不仅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而且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在她看来:“领导就是服务,就是要联系群众,不能因为分工就绕着走,不去管。”

“凡是集体的东西,咱一点也不能沾!”

吕玉兰跟父亲说过:“凡是集体的东西,咱一点也不能沾!”她从不收礼、不占公家便宜,即使按规定发的生活补助也不要。

在省农业厅工作期间,她给自己定了“十不准”“三不要”。有一次去邢台出差办完事天色已晚,她问了问招待所价钱,觉得没必要浪费住宿费,便动员大家连夜赶回省城。单位曾三次分配新建宿舍,都被她婉言谢绝。

不光不沾,还要倒贴。吕玉兰担任村干部时,因公外出从未拿过村集体一分钱,也没有报销过一分钱补助。有一次出差,她实在凑不齐路费和饭钱,只好恳求父母卖掉了家里的羊羔。吕玉兰还拿自己的钱给村小学买桌板,在家做饭招待上级来人……她也因此被人送了一个外号——“赔本干部”。

为什么甘当“赔本干部”?答案在吕玉兰1966年发表的文章《十个为什么?》中可以找到——“有人说:‘咳!当干部没落头。’我不理解这话。我们天天说为人民服务,是真的还是假的呢?真为人民服务还找什么‘落头’呢?其实当干部赔本的思想,说穿了,就是因为有找‘落头’的思想作怪。”

几十年间,吕玉兰始终不忘初心,一如她写在笔记本上的几句话:“参加劳动不能忘,艰苦朴素最高尚,全心全意为人民,保持本色第一桩。”(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