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双百强”企业促进河北省新旧动能转换

2019-09-23 06: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榜单出炉。

新奥集团、长城汽车、承德钢铁位列领军百强企业前三强;长城汽车、中信戴卡、中国电科五十四所成为创新百强企业前三强;24家企业同时入围创新百强和领军百强。

这是河北省第二年评选战略性新兴产业“双百强”企业,旨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促进创新发展、浓厚创新氛围。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军百强企业根据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201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指标由高到低排队,均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对全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创新百强企业根据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专利授权总量、发明专利数量等指标加权排队,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优势企业,对河北省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制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在入围门槛方面,领军百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规模61.9亿元,创新百强企业平均授权专利48.6个。

新奥集团连续两年领跑百强企业。2018年,新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11亿元,是中国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中,新奥能源2018年销售天然气233亿立方米,综合能源销售量28.86亿千瓦时。

技术创新,是新奥集团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每年8月召开的技术创新大会,是集团各个技术研发团队“比武论剑”的舞台。在今年的技术创新大会上,新奥集团提出了“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战略,即以颠覆性能源与生命健康科学技术引领全新业态,依托能源与健康AI技术做强两大生态圈,数字化创新生态释放全员创造力。

长城汽车同时入选“双百强”企业榜单,科研创新成为其持续发展的新动能。“研发人员遍及全球,将近8000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建立了全球化研发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专利申请量达9000余项,授权量达7000余项,拥有发动机、变速器、纯电、混合动力、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2018年,长城汽车销售汽车105万辆,连续三年突破百万辆。以长城汽车为龙头,保定市汽车产业整车及零部件自主品牌迅速成长,规模以上企业达69家,整车产能超过120万辆。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百强”企业已经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依托,也是河北省落实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去年以来,在“双百强”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围绕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和提升规模水平,持续下大力增投入、抓创新、优增量,有力促进了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较快增长。今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4个百分点。

观察这份榜单,笔者注意到,在地域分布方面,石家庄入围“双百强”企业42家次,包括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东旭集团等,入围数量位居首位;保定入围33家次,包括长城汽车、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等,入围数量位居第二;廊坊入围27家次,包括新奥集团、云谷科技等,入围数量排名第三。入围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区域,正是进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石保廊区域。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京津冀创新改革试验的一部分,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结出硕果。当前,32项改革试验任务基本完成,石保廊区域日益成为河北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99家,是2015年的3.1倍,石保廊三地就占到了50.9%;三地国家级高新区全部进入千亿级行列。(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赵剑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