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跨越,迈上强省路——“赶考”路上的河北答卷(中)

2019-09-25 06: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间沉淀,历史脉络更清晰。

70年前的8月1日,先于新中国开国大典的声声礼炮,河北建省,彼时硝烟过后,百废待兴。

70年后的今天,看山河沧桑巨变,听时代催人战鼓,河北正一路高歌,迈上强省之路。

从百业凋敝到繁荣兴旺,从一穷二白到走向小康,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河北实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跨越——

经济总量跑出加速度。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24小时创造财富超过1952年半年总量。

结构调整迈出新跨度。从1952年一产独大,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二产当家,再到2018年三产主导,结构之变实现重大突破。

发展动力跃上新高度。2018年,全省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54家,近两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0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市场主体达到538.1万户。

巍巍太行傲然挺立,诉说跋山涉水的艰辛;

渤海潮涌奔腾不息,见证激荡时代的荣光。

跑出加速度——发展基础不断筑牢,经济规模连上台阶

5月28日上午,北京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中外记者云集,提问踊跃。

在1个多小时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这样总结河北之变: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变化大;

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础雄厚;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

数字总是发展最精准的注解。

1952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只有6.8亿元,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1952年增长1098.7倍。

1991年到2005年,全省经济总量从千亿元增至万亿元;5年后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2016年迈入3万亿俱乐部,2018年升至36010.3亿元。

走出战火、发展经济,河北第一个建设高潮始自“一五”。

1953年,26岁的山东荣成人刘太元走到今天石家庄和平东路388号附近。他肩负一项神圣使命,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项目选址。

不久,那片田野上开始矗立起新中国第一座抗生素厂——华北制药。它的投产让当时贵比黄金的青霉素降至几毛钱。

今年87岁的华药“菌种皇后”陶静之至今难忘,突破技术封锁,仅靠英文文献只言片语,选育出第一株青霉素菌种时的激动。

艰苦创业、众志成城,当奋斗精神渗入血脉,河北大地建设奇迹频现。

棉一、棉二……棉七,“火车上拉来的城市”石家庄迅速成为全国棉纺基地;

钞票纸厂、化纤厂……变压器厂,西郊“八大厂”让古城保定经济总量长期占据全省第一。

改革开放后,河北冲破羁绊,又在多个领域发出改革先声。

1984年,马胜利贴出“请战书”毛遂自荐承包石家庄造纸厂,迅速让企业扭亏为盈;邯钢“推墙入海”,在全国掀起企业管理革命……

市场经济大潮涤荡,河北产业力量迅速孕育。

乐凯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卷彩色胶卷,成为国人最温暖的彩色记忆;唐钢、冀东水泥、耀华玻璃跃居行业之首,冶金、建材、医药、食品等支柱产业加速崛起……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省域竞争的“夹缝”中河北发展跑出动人加速度。一路走来,无论滩急路远、关难隘险,河北都压而不倒、从容应对。

经济总量大而不强、资源型产业增长乏力、环境负荷日益沉重,进入新时代,适应新常态,河北强省之路如何继续?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河北发展指明方向。

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答案清晰而坚定。

壮士断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2013年以来,仅压减钢铁产能就达8223万吨。

协同发展,携手京津、承接转移,“三区一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半小时通勤圈”越来越大,“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产业链条上的京津冀”人财两旺,2018年引进京津资金4308亿元。

向海而行,沿“路”而进,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实现优势产能走出去,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迈出新跨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转型加速推进

9月13日21时,中秋节之夜,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灯火璀璨、人声鼎沸。“一碗兰”兰州牛肉面餐馆经理韩静忙得脚不沾地:“现在晚上营收占全天总收入一半以上。”

取餐口,美团骑手陈振华麻利地拿单、拎盒、上车,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平均每天要送40多单,收入还行。”

从家里吃到外面吃,从自己做到点外卖,从天黑宅在家到夜深人潮涌,发展夜经济10年,石家庄市民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统计,现在平均每晚乘客近40万人次。

日渐繁荣的夜经济,越来越火的网购外卖,四通八达的快递物流,无所不能的线上支付,支撑的是消费对经济的拉动。

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7.1亿元,是1978年的274倍。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5%,自2016年以来一直是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从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70年来,河北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1952年的河北是典型的农业省,第一产业独大,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基础薄弱;

1972年的河北开始成为工业大省,第二产业稳超第一产业,1978年占据半壁江山;

2018年的河北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9.3∶44.5∶46.2,第三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5%。

产业间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产业内结构调整同样在惊心动魄进行。

201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34.6%,居首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超25%。

在河钢,从神舟五号到港珠澳大桥,从奔驰、宝马到海尔、美的,高端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廊坊,大智移云产业呈爆发之势,以润泽、华为、京东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

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提速“去调转”。2018年以来,万企转型全省铺开,工业设计点石成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动能之变加速推进。

在河间,凭创意“卖设计”,乡村玻璃小厂牵手国际咖啡巨头,一款猫爪咖啡杯风靡全球星巴克。

放眼全省,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绿岭核桃,越来越多的产品因为工业设计跃上微笑曲线两端。

2018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河北经济正在转型征途破茧成蝶,加速蜕变。

跃上新高度——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当地时间6月5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皇家庭院。

中俄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共同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并在一辆长城汽车锃亮的引擎盖上欣然签下名字。

长城汽车迎来高光时刻。

上世纪90年代初,保定青年魏建军开启了他的汽车梦。20多年后,长城汽车依靠不断向核心技术“冲锋”,连续21年蝉联中国皮卡市场冠军,成就了自主品牌汽车的辉煌。

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河北的发展动力日渐强劲。

飞驰于祖国广袤大地的“复兴号”在唐山下线,被誉为“中国名片”;

仰望苍穹的“中国天眼”FAST核心系统由中电科54所研制安装,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表;

东旭集团一片玻璃扬国威,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玻璃基板制造核心技术的国家;

石药集团研发的丁苯酞,成为我国首个治疗脑血管疾病自主创新药品;

……

破立之间,一场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变革在河北大地上发生。

从造出首列长编组高铁到为天眼安装“心脏”,从解锁光显“卡脖子”技术到自主研发新药,越来越多的河北智造、河北创造背后,是创新能力的不断跃升。

欲达其高,必筑其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强劲。

科研投入在增加——

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499.7亿元,是2000年的19.0倍。

人才动力在蓄积——

2018年,研发人员16.9万人,是1991年的8.7倍,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创新沃土上竞相奔腾。

创新能力在提升——

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专利申请授权量5.2万件,是1986年的730.9倍。

以创新加速,促增长提质。新时代“河北速度”的内涵之变,汇聚起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依靠科技与创新的力量,享受日益优良的营商环境,一个个河北民营企业加速崛起。

6月26日,君乐宝获得第13届全球乳制品大会“2019世界乳品创新奖”,这是君乐宝奶粉第八次斩获世界级质量大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的土壤。”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由衷感叹。

2018年以来,重在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相继在全省展开。

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70项;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到32项;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在河北,企业发展的土壤越来越“滋润”。

2018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12.58万户,平均每天新设市场主体3084户,全省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7.8%的税收、68%的生产总值。

日前,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33家河北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入围总数在全国排第5位,新奥、津西钢铁、华夏幸福、隆基泰和、千喜鹤等民企入榜。

志在顶峰,全力登攀。从又好又快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河北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蹄疾步稳,砥砺前行。

凭海临风,感知未来。创新动力更强、营商环境更优的河北,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之路新篇章。(记者谷峰、周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