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4小时·定州篇】创新“节点”,联通古城现代与未来

2019-09-25 06:2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制作:记者贾晓煊

定州开元寺塔在周边古香古色的特色商业街的衬托下显得愈发雄伟秀丽。 通讯员杨光伟摄

开元寺塔,高84.2米,中国现存最高砖木结构古塔。

900多年间,这座用以瞭望敌情的高塔,让这个“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获得独有的鸟瞰视角。

塔顶远望,路网密织,楼宇林立。“三高三铁三国道五省道”(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朔黄铁路、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515国道、337国道,S113绕城公路、S234易官公路、S238良行公路、S331韩苏公路、S332安营公路)穿行于此,“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中,这里是辐射连接的重要节点:

24小时,3000吨废旧橡塑制品获得“新生”;

24小时,800多万株苗木销往全国各地;

24小时,4600多名国内外游客到访;

……

这里是有2600多年历史的定州,一座闪耀在京津冀都市圈中的开放型现代化节点新城。

循环“节点”:华北最大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时间:9月20日 06:00

地点: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晨曦微露,在基地固体废弃物交易市场入口,一辆辆满载着固体废弃物的车辆排队称重、交货。从皮尺、牙刷、电缆皮,到PVC管道、废旧轮胎,每天有四五千吨固体废弃物在这里变废为宝。

“这里原本是块沙荒地,现在变成了现代化产业园。”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总经理王永红说,“入驻基地前,我们这都是作坊式生产,烟尘上天,污水入地,经常因为环保不达标被关停。”

2014年,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应运而生,为“王永红们”解开了心结。基地免费为180多家入驻企业配备喷淋塔、光氧废气净化器等专业化环保设备,彻底解决了废气、废水问题。他们还积极推进精深加工再制造和高值化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年处理10万吨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20万吨的公路改性沥青项目陆续建成。

“2018年,基地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还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基地负责人刘春会骄傲地说。

为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条,定州市先后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设起国家级实验室、循环经济研究院和中试基地,目前这里已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协同“节点”: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

时间:9月20日 09:00

地点: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初秋的阳光透过薄雾洒满整片牧场,自走式大型喷灌机器人精准地浇灌着牧草。

距离牧场两公里外,奶牛在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牛舍里闲庭信步;粪水提供给天然气公司制成燃气和发电后,经过处理还能作为肥料二次利用;挤奶时,奶牛有序地走上自动挤奶转盘……

“定州项目融合了首农集团60年奶牛养殖管理经验,在自动化程度、管理水平、牛奶品质等方面都居于全国前列。”公司副总经理闫战胜告诉记者,这里还建有优质苜蓿及粮食作物种植示范区、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和奶农职业技术培训学院。

近年来,定州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北京的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首农集团、四方力欧集团等京企的带动下,企业周边一批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饲料生产的农业企业不断聚集,形成了集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粪污利用以及乳品加工储运、物流派送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

绿色“节点”:苗木产业年销售收入35亿元

时间:9月20日 11:00

地点:定州绿谷苗木产业园

戴上鞋套,穿好无尘服,经过风淋室,我们走进定州绿谷苗木产业园的核心技术区——组培实验室。

日光灯下,嫩绿的幼苗在密封玻璃器皿内恣意生长。园区技术负责人杨小兵正在为这些幼苗“查体”。

“这是我们与匈牙利企业合作引进的洋槐新品种,具有生长快、耐盐碱、木质坚硬的特点。”杨小兵说,这些幼苗在组培室度过“婴儿期”后,就会被移栽到智能温室,待驯化成功再被移到户外土地上,实现规模化种植。

“苗木花卉产业已经过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阶段,必须走规模化、精品化的路子。”据杨小兵介绍,该园区已累计获得技术专利24项,引进苗木品种18个,与山东、新疆等地7个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和苗木产业园区开展深度合作。

植绿成金,花开富民。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也意识到了品质的重要性。定州市制定了一系列花木培育技术和质量标准,配方施肥、无土栽培、耐寒耐旱驯化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名、优、新、特品种不断增加,数量优势正向质量优势转变。

目前,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30.67万亩,拥有城市园林、行道绿化等多个类别的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30亿株,从业人员8.6万人,年销售收入35亿元……

转型“节点”:“设计+”推进企业创新

时间:9月20日 15:00

地点:定州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粗犷质朴的灰色墙体、简约大方的白色标牌……在自来佛北街与中山东路交叉口西北侧,一座散发着德国“包豪斯”工业风的现代建筑格外显眼。

这是今年6月刚成立的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在成为定州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新引擎。

“工业设计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视角。”正在该中心洽谈业务的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红说,经过几次接触后,她不仅委托该中心帮自己的公司设计产品外观,而且双方还将共同研发设计健身、康复、看护等系列新产品。

“我们通过构建以产业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帮助企业对接科研机构,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具有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品牌和高产品附加值的特色产业集群。”该中心主任张伟说。

别看成立才3个多月,中心已针对定州的特色产业需求,引进了深圳白狐设计有限公司、深圳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5家优秀设计机构,与20多家定州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还帮助辅导了8家企业申报省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9个。

打造“设计+”产业链,以工业设计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定州产品正在向定州品牌、定州制造、定州智造华丽转身。

文脉“节点”:古城特色与现代风貌辉映

时间:9月20日 20:00

地点:定州文博园

夜幕低垂,灯影交织,流光溢彩的定州古城美轮美奂。

在游览了贡院、定州博物馆,品尝过八大碗等特色美食后,山东游客许林一家来到位于宋街的民宿“宝塔小筑”入住。推开窗户,许林的妻子被近在咫尺的开元寺塔所震撼——“推窗见宝塔”是许林为妻子特意准备的惊喜。

“在现代城镇化进程中,这些国宝曾被湮没在杂乱的民居里。”据“宝塔小筑”老板窦亮介绍,近年来定州全面实施古城恢复改造工程,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及居住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街区。

按照“分批开发、连片保护”的思路,定州对开元寺塔、贡院、文庙、南城门、晏阳初故居为核心的旧城区进行集中规划、整体改造。

站在文博园广场旁的仿古建筑里向南望,雄伟秀丽的开元寺塔与气势恢宏的定州博物馆互相辉映;往北看,曾在小街胡同里“隐藏”多年的定州贡院终于显现出来,在贡院广场衬托下更显庄严雄伟;朝东瞧,仿古商业街区熙来攘往、充满生机……

一座古今辉映的现代都市展现在世人面前。“高颜值”定州吸引了越来越多像窦亮这样的能人回家乡创业。

“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推手。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7亿元。”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主任科员张文云说。

夜色渐浓,许林和妻子手握茶盏轻倚窗边,静静欣赏夜幕中的宝塔。

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在期待着新的未来。(记者徐华、李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