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建成后是这样的

2019-09-25 20: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夜景效果图。 张家口市冬奥办供图

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以下简称“冬两中心”),届时将举办11个项目的比赛。近日,记者在冬两中心施工现场看到,赛道基层修筑、技术楼主体结构及二次砌筑、设备存放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看台区结构工程施工。

“冬两中心技术楼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盖屋。地上4层主要功能为赛事管理和技术用房,以后将是运动员、技术官员休息或者出发的一个场所。”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冬两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陈祥国介绍说,冬两中心在规划建设时统筹赛时需求与赛后利用,诸如安保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等将采用棚房或集装箱临时建筑,可以直接装配使用,赛后也可以随时拆卸搬运走,既能缩短工时、节约人力成本,又便于赛后回收利用。

冬两项中心的赛道分为三部分,包括中部的竞赛赛道、东部的训练道以及北侧山谷的冬残奥会竞赛赛道,竞赛赛道总长8.7公里。“为满足坡度和曲线精度的极高要求,赛道先由国际雪联专家现场踏勘,然后再测量绘图施工,再踏勘,再进行修改。”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茂亭表示。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效果图。 张家口市冬奥办供图

冬两中心赛道的选址充分考虑了观赛需求。贾茂亭介绍说,赛道主要分布在东西向的山谷内,在南北两侧山坡间往返滑行,技术楼与看台位于山谷西侧地势较低的地方,观众向东可看到运动员在山谷间左右穿梭,而古长城遗址蜿蜒于远山之上,无疑增添了观赛的视觉效果。另外,在靶场北侧的山坡上,设置两条自东向西的赛道,运动员自山上向西滑下山坡,而后出现在核心区的赛道上,也便于观赏。

据介绍,为满足冬残奥会办赛需要,冬两中心在设计初始就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的设置要求。建筑内两个主要交通核都采用无障碍电梯,所有疏散楼梯都有盲道设施。建筑每一层至少有一个无障碍卫生间。针对观众,设计保证从二层平台进入看台的全程没有台阶,踏步无障碍座席与陪同席位于看台中最易到达的位置。在首层西侧专门设置无障碍电梯,保证不能到达二层平台的观众可以通过专用流线到达看台。

冬两中心也有了一些初步拟定的赛后利用规划。贾茂亭介绍说,按照奥运遗产开发利用规划,结合崇礼旅游特点,冬两中心未来在冬季满足国家体育专项训练和赛事举办需要的同时,将打造适合滑雪初学者的培训和体验项目,如适合儿童及青少年娱乐的滑雪气枪靶场;夏季将打造成户外活动中心,增设自行车越野、飞包公园、长城脚下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并在场地周边设置房车宿营地、小剧场等以增加娱乐性。(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