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19-09-26 08: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乡村入画来

——辛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辛集市田家庄乡张董牛村大力开展坑塘治理工作,将垃圾坑打造成为街心小游园,为村民休闲游玩增添了一个好去处。

秋高气爽,辛集市南智邱镇东陈村村民陈杰英经常到村里的竞秀公园散步。公园里,花红柳绿、曲径通幽。沿着蜿蜒的小路前行,陈杰英感慨,原来村里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街道整洁,污水坑变成了大花园。

“在市里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中,咱村获得了全市第一名!”近日,东陈村党支部书记穆庆仁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

东陈村的变化源自辛集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去年以来,辛集市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美丽乡村日益增多,乡村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垃圾清运,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村里得了第一,穆庆仁很高兴。但回忆起整治前的村子,他不禁皱起了眉头,“早些年,人们图省事,有了垃圾就往门前倒,一堆堆的垃圾铺在胡同两边,夏天一到,苍蝇乱飞、臭气熏天。这样下去,老百姓怎么能过上好日子?”

去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启动,穆庆仁在村“两委”会上提出,坚决集中清理垃圾,引导村民日产日清。

多年的生活习惯,改起来并非易事。“以前有了垃圾就往门前倒,现在要求把垃圾倒到村头的填埋场,这太麻烦了!”一开始,和陈杰英有着同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

多年的陋习必须改,村里的环境必须变!在穆庆仁的带领下,村里对积存多年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一车车的垃圾被集中运走,胡同、街道一天一个新变化,党员们巡逻监督,及时制止垃圾乱倒行为。渐渐地,空气里的臭味儿没了,街道也变得敞亮了。陈杰英的心里也终于拧过了劲儿:“垃圾该清,我要带头清!”

如今,陈杰英不仅成了村里的清洁员,还积极帮助村“两委”做群众工作,带着乡亲们实行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户内分类处理,村民逐渐养成了清理垃圾的习惯,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

东陈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只是辛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辛集市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去年年底筹措资金96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并确定两个市场化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全市344个村全部建立了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垃圾全部实现城乡一体化无害化处理。

辛集市张古庄镇赵念村集中清理了占道积存垃圾,拆除了断壁残垣,对街道进行了硬化、美化、绿化。 通讯员张耸摄

“厕所革命”,村民日子越过越舒坦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以前在辛集农村,有的村民经常把生活污水泼洒在门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脏又臭,孩子城里住。”这句顺口溜在当地广为流传。

回忆起原来农村厕所的窘境,旧城镇王庄村村民赵岩说:“以前我家的厕所就是垫两块砖、搭两块板,一到夏天,蚊虫乱飞,住在城里的孙子回了家,哭着闹着要走,仔细一问,是嫌厕所下不去脚。”

现在老赵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连上了下水道,用上了抽水马桶,现在厕所很干净,一点味道也没有。

“之所以说农村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是一场革命,是因为它确实是对农村生活环境的一场改造。”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玉振介绍说,随着全市广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工作,不仅农村面貌大有改观,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

从2018年开始,辛集市因村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按照上级改厕补贴资金每户800元的标准,在城镇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的村庄和农村社区,选择使用水冲式厕所;在其他村庄选择使用三化粪池式或双瓮式厕所,同时加强了村民广场、乡村集市、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人员密集活动场所卫生公厕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7083座。

与“厕所革命”同时进行的,是农村的污水治理工程。辛集市辛集镇充分利用距离市区较近的优势,将全镇34个街村中的21个街村生活污水纳入了市政管网。

拆除违建,乡村美景越来越多

断壁残垣、私搭乱建,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是阻碍乡村变美的“绊脚石”。为此,辛集市全面开展了农村私搭乱建清理行动。

今年3月,辛集市对排查出的289个村的1315处坑塘和积存垃圾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理整治,出动4万余人次,出动铲车、钩机、清运车等近3万辆次,清理垃圾35.18万立方米。

今年7月,辛集市又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集中力量对排查出的577处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临建乱建房屋、棚舍和残垣断壁、危旧房屋进行彻底拆除,并按照“五清三建一改”要求,同步实施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

经过整治,一处处美景出现在辛集农村。

南智邱镇西曹家村对坑塘进行清理整治后,实行填埋,并投资100余万元改建为小游园、小广场,成为村民消暑纳凉、遛弯下棋的乐园。田家庄乡张董牛村将陈年垃圾坑打造成街心小游园,扮靓新民居的同时,为村民休闲游玩增添了好去处。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辛集市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8年,市财政投资977.47万元对各村历史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今年,辛集市计划安排财政奖补资金344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安排财政奖补奖金180万元,分3次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前3名的乡镇进行奖补。

如今,辛集市344个村同时按下了“美颜键”,这些乡村有了越来越多的美景,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刘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