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两大非遗瑰宝走进北京“荣宝斋”

2019-09-26 09: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瓷艺术作品和缂丝艺术作品

两大非遗瑰宝走进北京“荣宝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杰 记者徐华)近日,定州特色文化专题展在京城百年老字号“荣宝斋”举行。宋韵斗茶盏等43件(套)定瓷艺术作品和《梅花寒雀图》等10件(套)定州缂丝艺术作品吸引了众多专家、游客前来品评、赏鉴、选购。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定州市委宣传部与荣宝斋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旨在搭建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本次展览设有定瓷定制刻绘与拉坯、缂丝织造技艺现场演示以及有关定瓷、缂丝的讲座等。

在定瓷艺术作品展示区,一个温润如玉、通透似翠的茶盏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我们首次公开亮相的茶盏,厚度在0.7至0.8毫米,这款产品从研发设计到烧制成功整整用了3年时间。”河北弘传定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薛兴嶙说,“正常陶瓷烧制的温度为1300℃,而这款产品烧制温度是1850℃,是陶瓷的极限温度,在陶瓷烧制技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定瓷一样,定州缂丝作品也让参观者惊叹不已。《绣球花》《秋荷》《马蹄莲》等缂丝作品的图案惟妙惟肖,作品的正反两面完全一致,引得参观者啧啧称赞。

“定州缂丝2013年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属于纯手工技艺,是任何机器不能代替的。这件是《青碧山水图》的复制品,用时7个月编织完成,原作被收藏在北京故宫。”定州缂丝传承人程苗欣一边演示,一边向大家介绍缂丝的制造工艺。

在现场体验环节,参观者们跃跃欲试。“在定瓷工艺师的指导和讲解下,亲手制作定瓷让我对定瓷文化更感兴趣,有机会一定要到定州走走看看。”一位姓张的参观者体验完定瓷拉坯环节后激动地说。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缂丝被誉为“丝中之圣”,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定瓷烧制技艺、定州缂丝分别为国家级、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定州特色的展品带到北京,希望更多人了解定州的特色文化产品,助力定州传统文化产业做强做大,不断提高定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