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4市45至74岁居民免费筛查五大类癌症

2019-09-26 22: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6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河北省2019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和肿瘤随访登记项目在邯郸市启动。 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张淑会 通讯员周孟)今天,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河北省2019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和肿瘤随访登记项目在邯郸市启动。启动会由河北省卫健委主办,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承办、邯郸市卫生健康委、邯郸市中心医院协办。

“虽然恶性肿瘤是我国居民第二位死亡原因,但在城市,恶性肿瘤则排在全死因第一位。”在启动会上,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单保恩介绍,在过去30-40年中,恶性肿瘤死亡率在城市人群中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农村,尤其是男性人群。2018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肝癌是我国城市居民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2012年,我国启动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我省是全国开展此项目的首批9个省份之一,参与城市为唐山市。”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贺宇彤介绍,今年,河北省将在石家庄市、唐山市、邢台市、邯郸市实施这一项目,对4个城市中45-74岁的常住户籍人口,免费开展五种常见癌症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其中,石家庄市、唐山市、邢台市为国家项目城市,邯郸市为自筹经费项目城市。

该项目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定筛查人群,以定点筛查医院为基础,选择合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作为筛查点。根据工作方案,参与者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问卷内容包括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恶性肿瘤家族史等。要免费接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粪便隐血试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项目医务人员将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参与人群患五种癌症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医务人员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接受相关癌症的免费筛查。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该项目建立了“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管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为依托”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流调在基层、筛查在医院,质控在疾控”的运行机制。2018-2019年度全省共进行高危人群问卷调查37849份,对17030名城市居民进行了高危癌种的临床筛查,筛查总体完成率为113.53%,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量。其中,共筛查出阳性病例2060例,阳性检出率为12.1%,筛查出的阳性患者均接受了规范化诊疗,也使许多癌前病变病例和早期癌症患者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治疗。

肿瘤登记工作,在癌症防控政策的制定及相关工作的开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恶性肿瘤防治的工作基础。截至目前,河北省11个地级市全部建立了市级肿瘤登记中心,正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的肿瘤登记监测网络。2018河北省肿瘤登记年报纳入全省26个登记处数据,覆盖人口约1591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21.4%。今年,河北省国家级肿瘤登记项目点将增至53个。

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江建明介绍,河北省将积极推进落实国家《肿瘤登记管理办法》,完善肿瘤登记报告体系,建立肿瘤登记报告制度,规范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到2022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所有县区全覆盖,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50个。同时,将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逐步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