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旗飘起来 “中国”在我心

2019-09-27 01: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前夕,我省创新载体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国旗飘起来 “中国”在我心


近日,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衡水市桃城区康复街小学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学校师生们自编自导各种队列与国旗合影,用最质朴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在学校操场上,学生们或手举国旗自摆姿势或排出“70”“中国”“五星”队列,簇拥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动地和国旗合影。图为:师生们自编自导各种队列与国旗合影。记者焦磊 通讯员张金颖摄

阅读提示

国庆日益临近,燕赵大地,歌声嘹亮,红旗飘扬。

连日来,我省各地通过挂国旗、唱红歌等,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爱国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

马路旁、学校里、广场上、居民家中……一面面五星红旗、一曲曲赞歌,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深情的祝福与表白。

国旗飘起来,“中国”在我心

流动的“中国红”,是今秋9月省会街道上最美的风景。

据介绍,今年石家庄已经连续15次举办“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马上就到国庆节了,现在省会的大街小巷、小区广场、临街门店,处处都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如今,公交车也打造成了一道道流动的国旗风景线,看到国旗,心中顿时升起浓浓的爱国情。”市民张先生难掩自豪之情。

不仅仅是在社区和街道,学校也处处洋溢着“国旗红”。河北经贸大学举行“不忘初心,告白祖国;牢记使命,薪火相传”主题活动,邀请天安门国旗班原班长、红色收藏家,以升国旗、赞国旗、颂国旗的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将爱国旗、护国旗、敬国旗作为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

国旗飘起来,“中国”在我心。

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国旗法》,旨在维护国旗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国旗法》明确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并提出在国庆长假期间要悬挂国旗,鼓励居民家庭悬挂国旗。

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创新载体,推出一系列有趣又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比如站在国旗下、向祖国表白、和国旗合影、向国旗敬礼等,充分展现广大市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国旗代表国家的尊严,象征着国家的主权,是国家的主要标志之一。”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雅丽认为,通过升国旗、挂国旗等方式,建立长效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引导广大群众爱国旗、护国旗、敬国旗,涵养他们的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教育“春风化雨润心田”。

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升国旗活动的市民,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增强了对国旗象征意义的理解。同时更意识到自己要立足本职,干好工作,把爱国之情转化成为实际行动。

“通过举行升国旗等活动,让国旗飘扬在燕赵大地,更要让国旗时时刻刻在每个人心中高高飘扬,把喜悦、自豪等深情告白转化成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樊雅丽说。

用赞歌激励爱国情报国志

邢台市守敬路上两侧悬挂的国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孝宸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22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邯郸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展演活动在邯郸大剧院精彩上演,大家满怀对祖国的深情与祝福,同舞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和舞蹈诠释幸福生活,诉说美好未来。

一段段耳熟能详的旋律,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红色情结,人们用优美的旋律献上对祖国最深情的表白。

是歌声,更是心声。

“把赞歌送给祖国,随着国庆的临近,我们还会开展相关活动,组织更多游客一起唱响赞歌,为祖国献礼。”在邢台天河山门阙广场,天河山景区董事长崔惠君说。广场上,邢台市爱心协会、沧州市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的百余名志愿者和天河山景区工作人员以及现场游客,正在合唱爱国歌曲。

“歌唱祖国是永恒的主题,每一个有爱国情怀的人听到爱国歌曲时,都不会无动于衷。从红歌合唱中,我们能感受到人们的乐观和积极向上,感受到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樊雅丽认为,慷慨激昂的歌声中承载着爱国情怀,让一颗颗火热的心紧紧相连,唱响了大家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

据有关部门介绍,近年来,我省各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注意创新形式,通过举办歌咏比赛、歌唱展演、歌曲快闪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使广大群众增强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入耳入脑入心。

把爱国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

随着国庆节临近,市场上国旗等持续热销。记者走访省会多家市场发现,今年购买国旗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个人较往年相比明显增多。

在淘宝等网购平台,不少销售国旗的店铺月销量都非常可观,其中有的显示超过了20万。

记者在网上询问店铺工作人员得知,今年在网上购买国旗的顾客多为个人消费者,销量最好的为个人拿的手摇旗,其次为悬挂在店铺门口的壁挂旗。

“迎接国庆、祝福国家”“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不仅很多网上商家的广告宣传标语振奋人心,消费者也纷纷在商品评价里留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跃民发现,在一些重要节庆期间,越来越多的人会在逛街、游玩时手持小国旗,或是在脸颊上贴国旗贴纸等,“其实这是一种基于朴素情感、个性化的爱国表达,这也是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人民心中的具体体现。”

省会市民李家辉表示,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国旗销售的火爆说明了大家爱国情绪的高涨。“我们对祖国的爱有多深多浓,对五星红旗的爱就有多深多浓。”

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会议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爱国既表现为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也表现为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和脚踏实地的爱国之行;既有感性认知,也有理性认识,更需实际行动。”梁跃民认为,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不应仅仅在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更要注重日常,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