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2019-09-27 03: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一)1949年10月1日,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日出东方,江山如画。曙光跃出地平线,照耀在这孕育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土地上。

70个春秋过去,金色的阳光依然铺洒在古老东方的每一个黎明,但这片土地上早已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书写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悠长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70年,像这个70年这样天翻地覆、举世瞩目。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逐梦航程劈波斩浪。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扬帆远航,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二)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当新中国迎来70华诞,让我们把目光聚焦于脚下的这片土地,追寻河北与新中国同频共振、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轨迹。

“一天等于半年”。这70年,河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6010.3亿元,年均增长8.4%,按不变价计算,24小时创造财富超过1952年半年总量;

“告别贫穷,奔向小康。”这70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节节攀升——2018年,河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一座座城市高楼林立、车流如织,一个个村庄农舍整齐、风光秀美,一条条大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个个普通人脸上写满幸福、写满自信……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勤劳勇敢的燕赵儿女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奋斗篇章。

(三)70载奋楫扬帆乘风破浪,新时代砥砺奋进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燕赵大地发生历史性变化。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一条条“断头路”“瓶颈路”相继打通,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相继开工、竣工;一家又一家京津企业、项目相继在河北落地开花……京津冀协同发展日新月异,三地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同频共振”。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到“三二一”,装备制造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5%……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动能、“转”出发展高质量。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水和土壤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大气质量持续好转。今年1至8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68,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146天,同比增加2天。尤其是5至8月,全省PM2.5浓度连续4个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渐行渐近。

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18年,全省65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22元,同比增长11.7%……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生动实践温暖人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希望和梦想在河北大地上更加蓬勃地生长;踏上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燕赵儿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追求梦想、成就梦想。

(四)时光在年轮上刻下一道道印记,燕赵儿女给世界带来一个个奇迹。

“千年秀林”生机盎然,白洋淀水天一色,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几十家高端高新企业入驻……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千秋之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一座座冬奥会场馆拔地而起,一项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完工;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张北地区正和雄安新区一起,成为推动全省发展的两翼。

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区……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河北正式进入“自贸时间”。

如今的燕赵大地,放眼望去无处不是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我们亲眼目睹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

(五)没有什么比历史事实更加雄辩,更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就是要从沧桑巨变中获得启示和力量,坚定方向、增强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

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这面伟大旗帜我们必须始终高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六)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虽然我们已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但仍有更多更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展望未来,就是要更加清醒认识前程之远大、使命之光荣、任务之艰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当此之际,唯有奋勇拼搏、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都进入实施的关键时期,已经和正在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重大优势。千载难逢的机遇需要我们去把握,一系列艰巨的任务、光荣的使命需要我们去落实去担当。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确定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我们必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辉煌。

(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引领,就没有历史的前进。

70年来,我们党用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指明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一部新中国史,就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动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历史。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理论的武装是真正强大的武装。我们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切实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八)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饱含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知之深,爱之切。燕赵沃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也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言也谆谆、情也深深,总书记对河北的关爱是巨大的鼓舞,是有力的鞭策。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领域,化为实践、落在实处、见到实效,更好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

(九)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把抓好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才能更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按照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坚决贯彻“四个办奥”理念,扎实推动冬奥会筹办工作。

按照“3689”工作思路,深入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全力抓好20项民心工程,办好10件民生实事,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担负新使命、抓住新机遇,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考量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力度与决心。

(十)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易水河畔慷慨悲歌,从以笔为枪的“播火者”李大钊到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从马胜利在全国率先“自荐承包”到刘汉章在邯钢实行“推墙入海”,从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耕耘的李保国到满腔豪情战风沙、斗严寒的塞罕坝人……燕赵儿女每一次奋起、每一次超越的背后,都贯穿着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永葆这种伟大精神,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过,还有许多雄关天险要闯,需要我们以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每一个燕赵儿女都以“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姿态、“快马加鞭未下鞍”的激情、“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十一)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1949年3月,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从西柏坡出发,一路向北,“进京赶考”。他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他谆谆告诫我们,“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

新时代“赶考”路上,新的历史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新的光荣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我们就一定能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续写新的辉煌。  (冀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