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 52.64亿立方米江水润燕赵

2019-09-27 21: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截至9月26日8时,已累计向河北省供水52.64亿立方米。通水以来,调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以上,提高了受水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南来的江水给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工程与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构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地区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已成为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中心城区的主力水源。这些城市已由过去的使用地下水为主转变为以引用江水为主,形成了以江水为主体、地表水为辅、地下水为补充的用水格局。工程通水近5年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

为用足用好江水,河北省累计投资近600亿元,建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线2056公里,新建和改扩建水厂以下配水管网约5000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设分水口门41处,总干渠退水闸23处,配套工程还设置多处退水设施,形成了向受水区供水、补水的网络体系。

河北省去年印发的《关于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的通知》明确,南水北调受水区具备关停用于农业生产深层井条件的2019年6月底前全部关停。新建园区一律不允许开采地下水,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较大用水户建设直接引用江水工程。

今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试点河段补水13.9亿立方米,地下水回补影响范围达到河道两侧近10公里,超额完成了水利部和省政府确定的7.5亿至10亿立方米的补水任务,新增水面面积27至37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