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同一课堂”石家庄课堂首次实现跨国视频连线

2019-09-27 23: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7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的教室里该校同学与来自南美洲哥伦比亚共和国的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完成了“一带一路·同一课堂”石家庄课堂的首秀。 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董昌)今天上午9时,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的国际部高二的同学们,兴奋地上了一堂特殊的文化交流课。他们和来自南美洲哥伦比亚共和国的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完成了“一带一路·同一课堂”石家庄课堂的首秀。

“一带一路·同一课堂”是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起,“一带一路”国家自愿参与的各国间教育文化的交流平台。该平台是通过信息化的交流手段,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间校园文化、课堂文化、师生文化的相互交流,以消除彼此间的刻板印象,促进各国学校间的教学相长,推动教育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理解素养的未来公民。

2018年10月19日,在第七届国际理解教育论坛上“一带一路·同一课堂”正式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代表以及三十二所国内中小学的代表参加会议。含中国在内的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代表签署了《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倡议书》。35对中外方学校在“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倡议框架下达成合作意向。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是石家庄市唯一一所参与“一带一路·同一课堂”活动的学校。

据了解,参加今天这堂交流课连线的南美洲哥伦比亚共和国同学们,都是14岁到18岁的中学生。

连线伊始,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的周楚皓和杨子龙同学以石家庄的地理位置,人口,地形开篇,向对方同学介绍了我们生活的城市。随后,哥伦比亚的小伙伴也介绍了他们的国家和城市。

同步课堂上,学生们还探讨了饮食、传统文化等各自好奇的问题,两国学生们通过英语交流得热烈融洽。

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交流课能够激发学生探索跨国文化体验的兴趣,适应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的需要,进而达到各国及其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关心。

另据了解,今后,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还会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校开展更多“一带一路·同一课堂”教学活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进一步让同学们锻炼语言能力,增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