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9-09-29 06:0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新中国70华诞感怀之四

“出山的路修通了”“在城里安家落户了”“工资又涨了”“住上新房子了”“环境更好了,呼吸更顺畅了”……

如果把河北70年的发展浓缩成一首壮丽诗篇,那么为民就是意蕴丰富的“题眼”;如果为河北70年的成就谱写一曲时代交响,那么为民就是最温暖的“旋律”,而写下这“题眼”、奏响这“旋律”的,就是那颗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

从食不果腹到填饱肚子,再到追求吃得健康、吃得绿色;从衣不蔽体到“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再到告别单调的灰黑蓝,穿出个性、穿出自我;从居无定所到土坯房、瓦房、筒子楼,再到经济适用房、电梯房、花园洋房,居住环境的“进化”勾勒出居民生活变迁的轨迹;从“交通全靠腿”到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再到汽车、高铁、飞机,交通工具之变折射出人们出行的方便、快捷……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70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将“为民”贯穿于建设发展、改革开放的实践,紧紧抓住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这片土地上绘就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画卷;燕赵儿女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生动最温暖的注脚。

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积累财富,而是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燕赵大地上,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2015年以来,河北省财政支出超八成用于民生保障;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大力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发展智慧;无论是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都有一个鲜明的导向,这就是“人民至上”。发展为了谁?河北用70年接续不断的民生答卷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70年来,正是由于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最大程度激发出了燕赵儿女的奋斗精神,最大范围凝聚起了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从“一个港口”到建设世界级港口群,从“一个机场”到建设世界级机场群,从一条“汽车专用道”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河北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示出燕赵儿女的创造伟力,这一伟力正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河北篇章的力量源泉。

从一穷二白到迈向全面小康,河北70年的发展变化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燕赵儿女70年的团结奋斗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

7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用洪亮的声音向天安门广场上欢呼雀跃的群众高呼“人民万岁”,让全世界看到了新生的共和国把人民放在了最高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不断光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新长征路上,只有守初心、秉恒心,更好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才能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书写更加优异的答卷。(梅刘柯)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