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保国妻子郭素萍:“今天的荣耀属于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2019-09-29 17: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素萍代李保国领取“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今天的荣耀属于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保国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仪式结束后,李保国妻子郭素萍向记者展示奖章。 记者贾恒摄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薛惠娟)还是红毯绵延,依旧灯光璀璨,今天上午,郭素萍又一次走进熟悉的人民大会堂。

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她代表丈夫李保国领取“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成为河北唯一获奖人。

礼兵如仪,掌声如潮,看着习近平总书记为一位位“共和国最闪亮的星”挂上勋章,郭素萍不禁眼含热泪,“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的荣耀属于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最近3年,我多次来人民大会堂,可每次心情都不同。”颁授仪式结束后,郭素萍向记者吐露心声,“第一次是带着伤感,后来是压着责任,这一次是倍感荣耀。”

2016年6月12日,作为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郭素萍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彼时,丈夫刚刚因病突然去世68天。

李保国扎根太行山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动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保国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仪式结束后,李保国妻子郭素萍向一名北京市民展示奖章。记者贾恒摄

既是大学同学,也是生活伴侣,更是工作搭档,结婚35年,她陪伴着李保国几乎走遍河北的山山水水。

曾经形影不离,如今形单影只。在报告会上,郭素萍难掩悲伤,但让更多人认识了李保国平凡背后的伟大。

时隔一年多,郭素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履职尽责的庄重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保国走了,我得继续干下去。”深入山区调查研究,人大会上撰写建议,郭素萍要把丈夫生前所思所想变成让更多父老乡亲富起来的实际行动。

“建议加强林果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健全林果技术传播体系”“建议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农业企业的融资力度”“建议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恢复设置经济林专业”……两年来,她提交的多份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

这一次,身穿红色上衣的郭素萍和儿子李东奇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

“我想告诉保国,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如今,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对接200多个乡村开展帮扶,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

端详着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上金色的五角星和天安门,郭素萍说,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更要努力奋斗。“希望保国的精神能带动更多人投身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

“我也要像爸爸一样。”陪伴母亲的李东奇轻轻接上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