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拿出最美的奋斗姿态

2019-09-30 06:2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名单,延续着代代相传的精神和力量、温暖和感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共有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当选“最美奋斗者”。这样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是为“最美奋斗者”最高的点赞,也是对奋斗精神的传颂、对爱国主义的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这对学习英雄事迹、培育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美奋斗者”如同耀眼的星辰,在历史的星空下放射出灿烂的光彩;如同嘹亮的音符,在华夏大地合奏出雄浑壮美的交响。马万水、吕玉兰、吕建江、宋嗣海、李保国、尚金锁、林秀贞、塞罕坝林场先进集体——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再一次把我们带回到一个个动人的场景,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品味“奋斗”悠长而醇厚的内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1949—2019,时间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为堵井喷,“铁人”王进喜纵身跃进泥浆;狂风肆虐,“公仆”焦裕禄带头顶着风沙去查风口;武夷山下,“樵夫”廖俊波身先士卒“背石上山”……一寸一寸凿、一尺一尺敲,黄大发带领村民在绝壁上修出“生命渠”;从一棵树到一片“海”,塞罕坝人把荒漠变成了绿洲……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最美奋斗者”的奋斗人生,反映着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生动诠释了爱国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正是有了无数奋斗者,我们才写就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史,开启了激荡中国、震撼世界的伟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奋斗是一种进取的气势,一种向前的姿态。站在新中国70华诞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更需从“最美奋斗者”那里汲取精神营养,共同用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改革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肩、打赢脱贫攻坚战时不我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好自己的这一程,用奋斗创造出更多“中国传奇”。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人,每个人都可以在时代大舞台上书写精彩人生。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能以不懈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时序更替中,始终坚守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铭刻的是奋斗者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在这个机遇充分涌流、梦想如花绽放的新时代,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我们必将用最美的奋斗姿态定义如诗的时光,种下最美的希望,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