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高奖励300万元!2021年底河北省将创建25家创业大学

2019-09-30 17:1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 通讯员费斌)为集聚河北省创业教育培训优质资源、增强创业孵化服务能力、提升整体创业成效,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近日,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创建河北省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河北省创业大学评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底,全省将评定25家河北省创业大学,给予100至3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什么是创业大学?《指导意见》指出,河北省创业大学是集创业教育、创业评价、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就业服务载体,有效整合以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为主的优质师资力量、以社会培训机构为主的创业培训资源、以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主的创业实践平台。河北省创业大学可依托驻地高校、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建立“高校+孵化基地”、“社会培训机构+孵化基地”、“高校+社会培训机构”等灵活多样的共建共享架构模式,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统筹确定创建模式。

《暂行办法》规定,2021年底,河北省将评定25家河北省创业大学。河北省创业大学需具备下列条件:

良好的基础承载能力。河北省创业大学场地使用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其中创业培训、实训面积和创业孵化面积各占50%左右,具有专门的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场地和设施、设备,能满足同时容纳不少于300人开展创业培训、创业专项活动的公共空间,及不少于50户创业实体的创业孵化需求。

健全的管理服务制度。具有完善的入驻条件、入驻流程、管理制度、服务标准、退出机制等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对入驻项目和带动就业人员实施动态管理,档案资料健全完备。

优良的管理和师资队伍。河北省创业大学配备的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15人,专兼职创业培训师、创业咨询师不少于50人,创业导师不少于20人。建立创业培训师、创业咨询师和创业导师评价机制,实行绩效评价、动态管理,确保师资力量优良,满足需求。

优质的创业培训和实训体系。自主研发或引进省内外适合本地特色的培训课程,课程设置系统、规范,能够满足创业培训学员参训需求。与高校共建创业意识讲堂,搭建集初、中、高级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服务为核心的创业培训体系,开展创业引导教育、网络创业实战、沙盘模拟运营、团队市场协作等实训项目。建立培训课程、实训内容定期评估更新制度,提升各阶段创业培训实效。

全要素的创业孵化功能。能为具备孵化条件的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地服务,优先推荐参加创业实训培训毕业学员创办的创业实体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享受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能为入驻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路演、登记注册、投融资对接、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人力资源、法律财务、营销推广等“一站式”创业就业服务。

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能力。有较为科学的创业能力评估系统,能够对创业者进行能力和潜质评估,提供创新创业认知实习、项目实训、生产实习等支持。定期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过程指南、创业项目市场对接、创业竞赛等活动,有效促进创业能力提升和市场对接。引导投资公司或创业贷款担保机构入驻河北省创业大学,并提供融资服务。

《暂行办法》要求,2020年起每年5月份开展河北省创业大学的评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创业大学评定按照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程序进行,评审成功的将授于“河北省创业大学”牌子,并给予100至3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