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24小时·雄安新区篇】奋进追梦,高质量绘好雄安画卷

2019-10-01 07: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过治理和修复,现在白洋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通讯员宋一力摄

一座城市可以承载多少期待?

在“华北明珠”白洋淀畔,在翠色满目“千年秀林”间,在蓝绿交织处,种下一个梦想,静待花开。

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横空出世。

两年多来,追梦人们不舍昼夜:规划编制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渐次展开。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坚决“铁腕”治污,整治“散乱污”企业1.3万多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以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为“主战场”,聚力推进八大专项工程,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

……

奋进新时代,追梦雄安城。雄安新区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干劲十足,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在雄安,每一天都有新鲜跃动的数字,它们记录现在,更标注未来。

追梦“蓝色雄安”

时间:9月26日 17:00

地点:安新县邵庄子村

从北京专程来白洋淀拍鸟的王路发,乘船来到了邵庄子村。在这里,他和一群拍鸟爱好者会合。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拍了10多个小时。

“经过治理和修复,现在白洋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林鸟、水鸟,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到来,而且成为全国摄影师拍鸟的天堂。”王路发说。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关系雄安新区承载的历史使命。今年年初,雄安新区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

切割路面、开凿挖沟、埋设污水管网……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现场第二标段,十几个工人挥汗如雨,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项目中标企业北京北排公司技术员刘岳华说,项目建成后,这78个村污水排放将实现全收集、全达标处理。生态化改造(新建)和运营维护农村公共厕所,厕所实现生态化、卫生化、无害化,达到AA级旅游厕所标准。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白洋淀主要污染物实现“双下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

追梦“绿色雄安”

时间:9月26日 18:30

地点:大清河片林一区

秀林驿站

招呼着大家收工,容城县李郎村村民赵茂新结束了一天的林间除草工作。不再种地的他,成了“千年秀林”的养护工人。

“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了,还和我握手了。请总书记放心,新区越来越好!”赵茂新回忆说,总书记叮嘱要“先植绿、后建城”,照顾好当地百姓!

站在秀林驿站平台向南远眺,李郎村已被“千年秀林”所环抱,乔灌草高低错落,经济林生态林比肩而立。

“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管护好‘千年秀林’。”赵茂新说,家里的地,以前种小麦和玉米,现在都是松树、柏树、五角枫,长势还挺好。“我们在林子里干活儿,一天能挣100多元,一年下来也得两万元左右。”

正说着,容城县平王乡武装部部长王敢其来这里锻炼身体。他也有幸和习近平总书记握了手。“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王敢其说,新区将稳扎稳打推进建设,把高质量理念贯穿“千年秀林”项目全流程,让小树苗跟着雄安新区一起健康成长。

如今,“千年秀林”已经栽植了17万亩、1200万株,今年新区还将新造林20万亩。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这座未来之城将镶嵌于清新明亮、蓝绿交织的壮美画卷中。

追梦“智慧雄安”

时间:9月26日 24:00

地点:京雄城际铁路

施工现场

9月25日11时28分,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仅仅1天之后,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开通运营。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最快28分钟抵达大兴国际机场。

沿着这条铁路,与大兴机场两站之遥,就是雄安。

此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

“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今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与总书记现场连线的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的称赞对我们建设者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

京雄城际、京雄高速等7条路网加快建设,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地下建筑与地上功能及单体建筑将实现互联互通、协调匹配……一座智能城市正以高精度加速构建生长。

“雄安将是‘立体’的。”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说,新区把53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下面3个层面的空间都精细考虑并留有弹性,强调竖向分层联动,横向贯通一体,“这将实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复合使用、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创新智能。”

追梦“质量雄安”

时间:9月27日 10:00

地点:容西混凝土搅拌站

机器声轰鸣、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容西混凝土搅拌站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施工中不能打折扣,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创新,体现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负责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线现场工作的赵鑫说。

赵鑫指着6座圆形大柱子介绍,这叫钢制骨料料仓,在传统搅拌站是见不着的。他们在卸料区和搅活楼两个生产环节之间,创新设计骨料仓,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智能生产、24小时无人值守的目标。

零排放、超低能耗、废水废料全回收……施工现场,一套先进的绿色智能系统被用于处理废水废料,实现固液分离。分离后的砂石作为原材料回收利用,浆水用于生产或洗车。

绿色生产无处不在。在项目生活区的小型污水处理站,不间断地收集处理雨水、生活污水,再将变废为宝的水用于园林灌溉、施工现场喷洒等。

项目总工程师聂全军说,他们正按照最新设计理念,在国内首创“封闭生产、无人值守、永磁变频”的智慧工地,探索未来城市建设建筑材料与建筑产品集中生产供应新模式,努力在预拌行业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追梦“创新雄安”

时间:9月27日 16:00

地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放弃了在北京多年的公司,来雄安新区创业的张晓磊,打算注册一家新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产业。

“如果资料齐全,您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美娜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问题。

“一站式服务,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全流程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对于新区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做法,张晓磊赞不绝口。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协调成本,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同时,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改革,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将审批事项进驻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审批,95%审批事项已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政务服务中心向民众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等全流程服务,并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3190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夜幕笼罩下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一片灯火通明,在这温暖的灯光中,这座未来之城正向世人展示着美好的未来。(记者郭 东、原付川、李保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