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盛世雄安”为主题!河北彩车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

2019-10-01 12: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彩车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

这一刻,“盛世雄安”铺展河北新画卷

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特派记者袁伟华、高原雪)今天上午,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与北京、天津彩车呈两列交替出场,缓缓驶过长安街。

车上,10名来自省内5所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身穿学士、硕士、博士服和奥运会领奖服不停挥手向观众致意。车内还有28名工作人员在不同岗位确保彩车平稳行进。

包括河北省彩车在内的34辆地方彩车位于“中华儿女”板块,彩车设计突出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区域特色和发展成就,彰显祖国山河之美,反映各地群众的幸福生活。

中央美院院长、彩车评审专家组组长范迪安教授与河北展演人员在一起。

河北彩车长15米、宽6米、高9.8米,重量接近31吨。主体是一幅在太行山底座上展开的蓝图,蓝图中心“雄安”两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雄安新区、西柏坡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元素自然过渡、主题突出、简洁明快。寓意一个“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河北,肩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重任,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新时代河北的全新形象。

“我们的彩车以‘盛世雄安’为主题,主体蓝图展示的是雄安新区中轴区的美丽图景。荷花环绕,飞鸟展翅,象征一个全新的未来之城展翅高飞、拥抱世界。”河北彩车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介绍,蓝图前方是西柏坡纪念馆造型,寓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蓝图尾部自然过渡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其中高高翘起的跳台,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李新杰介绍,省委省政府对彩车的设计、制造和展演高度重视。3月底接到任务后,河北省成立了专门的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最终确定由中央美术学院承担我省彩车的设计工作。

主题彩车上,还有河北省多名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

其中,李文、王文志、王绪四、吴洪甫四位军队退役英模和刘藏稳、李小石两位民兵英模代表随英模彩车参加游行。齐名、张雪松、李双星、樊渭四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段妍青、张付仁两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支润芳、薛凤才两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乘“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参与游行。

今年78岁的吴洪甫精神矍铄,他与其他英模代表一起在彩车上向大家招手致意。1959年吴洪甫离开家乡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入伍,服役期间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曾被授予个人一等功。退役回乡后,他“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2018年11月,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站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通过天安门。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参加此次国庆游行活动,心情格外激动。”齐名说,自己所乘彩车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这也是提醒我在岗位上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和河北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