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一刻,“萌狮”与交响共祝愿

2019-10-01 20:4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两家文艺院团参加国庆联欢演出——

这一刻,“萌狮”交响共祝愿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特派记者高原雪)“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伴随着豪迈的乐声响起,今晚,有“中华北狮王”之称的沧县刘吉舞狮团时隔10年,再度亮相天安门国庆联欢现场,与来自广东的南狮共同演绎第二篇章的《大中国》。 

“没想到在北京能看到家乡人的演出,感觉很自豪。”在国庆联欢现场,出生在河北石家庄的蔡翔峰边看演出边感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县刘吉舞狮团和河北交响乐团78名演奏员受邀参加国庆联欢演出,为首都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腾、翻、托、转、甩、卧、跳、蹿……40头狮子一改北狮的凶猛彪悍,变身活泼热烈、轻柔温顺的“萌狮”,将刚柔相济、活泼热烈、精彩动人的表演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沧县刘吉舞狮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与以往不同,舞狮的同时增加了演唱的内容,这对表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演员们除了紧张密集的高强度训练外,业余时间还要练习唱歌,必须将第二篇章中的8首歌曲歌词全部烂熟于心。在3个月的排演中,演员每天要进行4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平均每名演员穿坏的球鞋多者7双,少则3双。

首次亮相的千人交响乐团是此次国庆联欢演出现场的一大亮点,乐团由中央和地方的16支优秀交响乐团的1028人组成,包括来自河北交响乐团的78名演奏员。他们主要参与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各章节、烟花表演各波次的伴奏,同时和千人合唱团伴随联欢活动全程表演。

如此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呈现,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在主题表演中,他们分别用《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等四个乐章,艺术化地表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河北交响乐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演出的邀请是在3个月前收到的,全团上下倍感振奋和荣耀,为进京演出进行了精心准备。排练过程中,他们反复和其他交响乐团进行了曲目的合排,确保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把最好的演出效果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据悉,成立于1983年的河北交响乐团是独立建制的省级国办职业交响乐团,近年来成长迅速,频频出现在多项国家级文化演出活动中,成为河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