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假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探访

2019-10-02 22: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假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探访——

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二标段工人在做防水作业。 通讯员张权摄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10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雄县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国庆节前一天,雄安站进入重点节点,正负零以下结构完成施工,项目从地下建设进入地上建设。”雄安站项目指挥部现场工程师李源说,这标志着雄安站站房钢结构工程地下主体结构正式完工。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自开工以来就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雄安站站房工程部一标段技术员赵龙飞说,今年3月,他从西安抽调至项目现场后,没休过一个节假日。

“女朋友是同行,特别支持理解我的工作。参加工作不久就有机会参与千年大计‘开路先锋’的建设,我们都深感骄傲和自豪!”赵龙飞说,在这里既能学到很多工程创新理念和技术,又能与新区共成长。

自开工建设以来,众多像赵龙飞一样的建设者,放弃了一个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凝聚无数汗水和智慧,把一条条钢筋扎根热土,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全力为雄安新区打造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综合交通枢纽。

国庆节当天,雄安站项目指挥部组织升国旗、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活动。

“尽管平日里难得休息,但在国家70年大庆的好日子,大家都积极参项目部组织的升国旗、看阅兵等活动,借此表达深深的爱国之情。”来自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于大海说,干劲更足了,要把活干得更好一些。

于大海告诉记者,他的职责是确保项目全过程绿色施工,具体负责施工现场材料码放、塔吊喷淋、文明施工等工作。

记者从雄安站项目部到施工现场的路上看到,“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等标语随处可见。

在施工场地,一辆辆洒水车来来回回移动将路面浸湿,一个个自动喷淋装置不停地喷出水雾。

“这么做都是为了避免扬尘,保障绿色施工。雄安站是一座绿色建筑,绿色是前提,绿色理念无处不在。”于大海说,施工时执行了国家绿色建筑最高的标准,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既能展现站房现代感,又能更加绿色、环保。

很多建设者道出了这样的心声:当好千年大计“开路先锋”,打造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在施工现场,有一座一比一的清水混凝土梁柱,远观色泽柔和自然,走近触摸非常光滑细腻。

“清水混凝土技术的应用,是雄安站房又一大创新亮点。”李源说,他们在宽120米、深300米的地面候车厅,大胆尝试整体清水混凝土装饰。通过该技术,既体现出混凝土天然质感,又产生光洁的效果,令车站内部空间宽敞通透,让人直观感受到建构一体的理念。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二标段,工人在焊接钢筋笼。 通讯员张权摄

有着多年高铁站建设经验的李源,对雄安站的“光谷”设计赞不绝口。他描述说,屋顶中间被一条宽15米的缝隙分成两半,在车站内形成一道“光谷”。光谷既可以将京雄、京港台台场与津雄台场的站台自然分割开来,又能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解决桥下候车厅的采光问题。

“这是一座被10万平方米光伏屋顶覆盖的车站。”李源说,椭圆形屋顶铺设太阳能发电板,由此产生的光电将被源源不断输送至站房内。

令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技术部部长杨月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是世界首条拥有全生命周期BIM三维档案的车站。

“基于BIM和GIS等技术,在没有开工之前,设计人员就用数字模拟出了整条铁路,每个点都能与现实吻合。”杨月新说,这意味着整个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如一个螺钉坏了,维修人员能快速查询到这个钉的“前世今生”,并找到正确维护方案。

李源表示,他们坚持把绿色京雄、人文京雄、精品京雄的追求,体现在京雄铁路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本。  (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