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国情·国旗故事】让国旗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飘扬

2019-10-04 03:5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乡县胡清汝家庭上下四代人出了二十一位教师——

让国旗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飘扬

在平乡,有一个小村庄叫贾村。村里有一个胡姓大家庭,“四世家传,一门师表,两万弟子”,74年里,这个家庭连续出了21位教师。胡家代代相传的,有“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为师之德,更有“注入灵魂、融入血脉”的爱国情怀。

胡清汝祖父胡金锜1945年开始在村里做教书先生,至今仍名传乡间。父亲胡庆瑞1959年走上讲台,是县里的模范教师。而后不久,母亲也开始任教。胡清汝“师”从父母,学得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父母站在讲台上的那份尊严和神圣。

贾村小学有一口钟,学生们听着钟声上课、下课。1981年,胡清汝从父亲手中接过钟绳。2006年,他的儿子胡树栋大学毕业也当了老师。“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胡家一直清贫,但尊重文化、重视教育,在老人们看来,只有识字,才能明理。因此,每一代人都会节衣缩食,让孩子读书。

“有国才能有家,国泰才能民安。”胡清汝记得,在家里,长辈常教育晚辈要爱国,还说过国旗和国歌不是简单的一面旗和一首歌,而是伟大祖国的象征。

他保存着祖父和父亲从教时留下来的一些学生作文,其中不乏爱国语句。祖父的一位学生写道:“……共产党在咱这里创造了解放区,耕者有其田,我们丰衣足食,十分幸福,要不是共产党,哪有我们这样好的生活?”

2011年,胡清汝一家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那年暑假,他们一家三代十几口人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观看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

那是胡清汝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一抹红云出现在东方,太阳即将喷薄而出。升旗仪式开始了,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擎旗手的手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徐徐上升。胡清汝一家唱着国歌,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个人的眼里都闪动着泪花。

“威武、震撼、自豪……”面对记者,胡清汝用了一连串词语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心里涌动着一股热流,许久的心愿了却了,爱国的情怀在国旗升起、国歌唱响的那一刻得到了升华。”

2011年底,北京电视台《愿望》栏目摄制组采访胡清汝。摄制组问他有啥愿望,彼时正任职西位明德小学校长的胡清汝,代表全校师生说出的愿望是:“我和孩子们想身穿校服,系好红领巾,组织一次升旗仪式。”

一个月后,《愿望》栏目组送来了400条红领巾、400套校服,还有一根笔直的旗杆。时隔7年,忆及此事,胡清汝依然难掩激动。这一天,孩子们第一次穿上了校服,第一次学会了系红领巾,而他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亲手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成了师生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他让孩子们写一篇半命题作文《我爱……》,不少孩子写的都是《我爱国旗》。

2014年,胡清汝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参加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颁奖典礼,他们一家再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依然感动,依然温暖。

儿子胡树栋现在平乡县第三中学教地理课,“‘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是底线也是红线。”每次讲课时,他都结合当下热点,备好教案,详细讲解,“知我版图,护我河山,把地理课讲成了‘思政’课。”

如今,胡家的孙辈也在一天天长大。每年寒暑假,胡清汝都要带着他们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从小就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国爱家的种子。 (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