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打造“满意承德” 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2019-10-05 04:4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APP”让百姓轻松办百事

承德打造“满意承德” 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陈宝云)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便利,也给承德市民姜楠带来新烦恼:供水、供热、供电……每使用一项掌上便民服务就需要下载一个APP,手机应用过多占用大量空间。9月22日,作为“满意承德”APP首批体验用户,姜楠幸福地甩掉了烦恼:与她生活相关的百余项服务通过这一个APP全部解决。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是承德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9月16日至22日,承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市委党校进行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交流研讨时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时,承德市即同步启动预热升温,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入查摆、深入整改。市行政审批局在向群众征集意见时了解到,层出不穷的APP让百姓应接不暇。据该局初步统计,全市各县(区、市)、各部门正在运行的政务服务APP达200余个。

“提高一个部门的工作效率,却让百姓眼花缭乱,便民成了扰民了。”许多群众反映。

着眼于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最全面、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最透明、最规范的服务,该局提出了建设“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的方案,得到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力支持。

该市投资1600万元对各部门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建立了全市交换平台,打通了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目前,全市492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市县两级事项网上可办率全部超过95%。

记者下载打开“满意承德”APP后看到,它不仅融合了承德全市现有全部政务APP,还提供了生活缴费、景区购票、交通出行、看病挂号等21个大类百余项便民服务。

“市民用‘满意承德’不但可以扫码乘坐公交,还能随时查询公交车到站时间,冬天不必长时间挨冻等车了。”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全立介绍说,服务范围的拓展,让政务平台向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成为承德为民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市坚持一切由人民检验,把指尖上的“满意承德”打造成为上联部门、下通百姓的“桥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通过邀请市民代表、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座谈、试用等方式,挑毛病、找问题,先后征集关于“满意承德”APP上百条使用建议。

“APP应增加模糊检索功能,比如一些百姓不知道‘不动产证’,只知道房本,要考虑日常口头语。”

“应为每个市民账户免费提供云空间,把个人照片、身份证信息、毕业证等常用信息存储起来,即使没原件,也可随时调用快速办理。”

“预约系统应能预判某一时间段,哪些业务量激增,以便随时增设窗口和人员等。”

在“满意承德”APP意见征询会上,市民们的建议个个都有“含金量”,工作人员认真梳理,归纳整合。

“现在技术人员正在逐条分析,对APP进行完善。”刘全立说,10月份,“满意承德”APP将全面放开下载使用,届时承德370万百姓将实现一个APP轻松办百事。

同时,该平台还能通过搜集整理分析海量数据信息,为政府制定各项政策举措提供更加科学精确的依据,让为民初心落地更加精准。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