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家三代从军 “国防绿”辉映“国旗红”

2019-10-05 04: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修理厂特设员陈鹤峥一家三代从军

“国防绿”辉映“国旗红”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李 敏 杜乐普

“70年峥嵘岁月,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就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伟业,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10月1日,刚刚收看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陈鹤峥便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自己喜悦、激动的心情,配图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今年21岁的陈鹤峥出生于石家庄市正定县,是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修理厂的一名特设员。他们家是一个典型的军人世家,陈鹤峥的爷爷、父亲、大伯都曾参军入伍,姥爷也曾是一名民兵。

“小时候,父亲常常对我说,有国才有家,国旗代表着国家,咱们家两代人3人从军,这是我们家最值得骄傲的事情。”陈鹤峥告诉笔者,这或许就是他对国旗、对军人有着特殊感情的原因。

2016年10月1日,陈鹤峥入伍的第一个国庆节。在当天的升旗仪式上,他身着军装,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在军营里,我一定要像爷爷、父亲一样,刻苦训练,争当一名好兵。”

然而,军旅生涯并不是陈鹤峥所想象的那样精彩。2017年5月,陈鹤峥下连分到修理厂,负责机务工作。枯燥乏味、纷繁复杂的修理工作一度让他萌生退意。“还记得爷爷的故事吗?”这时,父亲电话里的言语警醒了他。

1955年,陈鹤峥的爷爷入伍成为了一名“铁道兵”。“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兵精神”在当时很出名,家人也都以他成为“铁兵”而自豪,本以为可以大展身手的爷爷在下连分配时却成了一名炊事兵。

“但爷爷并没有懊恼,他常说,即使是炊事兵,也要对得起入伍时的誓词,对得起头上这面国旗,要做炊事兵里的好兵。”陈鹤峥说,爷爷苦练“刀工、勺功”,做的饭菜备受喜爱,被官兵们一致推荐为司务长,还获评“红管家”称号。

爷爷的故事,让陈鹤峥定下心来。他虚心向师傅们请教,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机务大队的上岗考核。

在执行某次飞机定检任务进行全姿态组合陀螺装机时,陈鹤峥发现该陀螺活门螺塞脱落,由于是新件,没有工作记录,反复确认后,他决定上报。

“活门螺塞脱落可导致航姿系统工作异常,如果不是鹤峥发现并及时上报,后果不堪设想。”修理厂厂长李俊德说,陈鹤峥工作认真、细心,急难险重任务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因为表现突出,他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

“与国旗相伴,如今,那一抹鲜艳的红色早已融入了我们家庭的基因。”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陈鹤峥目光坚定,“当好兵,报效祖国,为了那抹国旗红。”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