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为啥这么火

2019-10-05 22:13:04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为中华人。

国庆假期,一部电影在朋友圈里刷屏。10月5日凌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官方微博宣布影片票房突破16亿,是国产影片中最快破15亿、16亿的大片。同时,在豆瓣网上,《我和我的祖国》评分高达8.2。许多从影院走出的观众感叹,“哭到不能自拔”“意犹未尽”“期待二刷”……

一部主旋律国庆献礼片,为何如此叫好又叫座,为何能够深深俘获观众的心?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图片来源自网络

艺术是现实的投射。一部影片赢得广泛共鸣,一定是具备了深刻的现实基础,一定是切中了时代的脉动。在《白昼流星》里,哈扎布问老李这羊羔子能活吗?老李回答说:站起来了就能活,要它自己站起来,你扶它立住,能扶多久啊,它得自己站起来。这段话说的是刚出生的幼羊,也暗喻当时刚成立的新中国。70年过去,我们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还正在强起来。

就在10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上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红旗猎猎、万众欢腾,展现出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盛世图景。当影院中观众耳畔响起“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眼前浮现出天安门的国旗冉冉升起、荒漠中的蘑菇云腾空爆炸、女排惊险一扣等一幕幕,心中怎能不升腾起万千骄傲与自豪。正如一位时评人所言,与其说他们是在为电影买单,不如说是为共和国的英雄们所折服,为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历程所震撼,为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喝彩。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真挚的词句往往来自朴实的对话,最动人的画面也往往来自普通人的日常。《我和我的祖国》虽然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但它关注的是普普通通的“你”和“我”。开国大典前,为了找到合适的旗杆,设计师跑遍整个北京;参与原子弹研发的工作者,直到原子弹爆炸那天,才和多年失去联系的女友相遇;上海弄堂里,大家目睹老女排夺冠的往事,而一个小男孩也从中得到了精神洗礼……

《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影片的7个部分,讲述了7组普通人与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香港回归等重大历史时刻息息相关的经历。每个部分故事不同、叙述方式不同,但都以小人物见证了大时代,诠释了大国与小家的辩证法。这种平视的视角、柔软的表达方式,更能展现出普通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爱,也自然能引发大家发自肺腑的共鸣。

图片来源自网络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无数“我”的幸福安乐;因为有无数“我”的奋斗,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历史尘烟轮转,万家灯火依然,我们在银幕前看着剧中人,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剧中人。昨天,我们和祖国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今天,我们与亲爱的祖国一同欢庆;明天,我们仍然和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仍将与祖国共同写就更多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