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狮王"荣耀时刻 刘吉舞狮团时隔10年再舞天安门广场

2019-10-07 06: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吉舞狮团时隔10年再舞天安门广场——

“北狮王”的荣耀时刻

沧县刘吉舞狮团的演员们。 记者贾恒摄

10月1日晚上的天安门广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时隔10年,有“中华北狮王”之称的沧县刘吉舞狮团,再度亮相天安门国庆联欢现场。

80个庄稼汉子身穿彩色狮衣,扮成40只威风凛凛的雄狮翻滚腾挪,用嘹亮的歌声和耳目一新的表演,欢庆新中国70华诞。

10年归来,它焕然一新。

“北狮王”迎来新挑战

“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当40头“雄狮”以直立的姿态,齐声高唱《大中国》,联欢活动的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说起刘吉舞狮,可谓名满天下。

组建于1980年的刘吉舞狮团,先后参加过香港回归庆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国庆60周年庆典等多项重要庆典活动。

10年后再舞天安门广场,刘吉舞狮团这个看似轻车熟路的“老狮王”,一开始遇到的却是新挑战。

这是刘吉舞狮团第一次尝试将演唱环节融入到舞狮表演中。

3个月的集训中,队员们除了日常训练,就是拉嗓子、背歌词。一时间,宿舍里、厕所内、食堂中,训练基地随处都能听见嘹亮的歌声。大家调侃道,“不会唱歌的狮子不是好狮子”。

这也是刘吉舞狮团第一次用歌曲伴奏表演。

长期以来,刘吉舞狮擅用打击乐的节奏感和铿锵力度,展示北狮的威武刚劲。但是这回,按照节目编排,伴奏音乐换成了歌曲。

“这一变化,让刘吉舞狮团差点迷失了自我。”刘吉舞狮团负责人卢春玲告诉记者,看完第一次彩排后,张艺谋导演眉头紧锁,说了句,沧州狮子的风格没有了。

也就是这句话,让卢春玲斗志倍增。

“刘吉舞狮团是靠着不断创新才走向世界的。我们的字典里没有‘气馁’二字。”卢春玲和队员们决定迎难而上。

经过与节目编导反复沟通协商,对动作编排进行多次修改,起、立、摇、摆、腾、挪的动作一个个改进,还增加了群体托举等高难动作。

“开始时练得最苦,每天练12个小时。”卢春玲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北狮刚柔相济、活泼热烈、精彩动人的表演风格找回来了。面对节目组纷纷竖起的大拇指,卢春玲绷了多少天的脸有了笑容。

队员们悄悄告诉记者,在最紧张的排练环节,卢春玲的丈夫,刘吉舞狮团团长尹少山累得病倒住院,卢春玲一个人要顾两头,团里、家里两头跑,“那么大的压力她却从来不肯说”。

“老狮子”的坚守

“你瞅俺这鞋,咋又张开嘴儿了呢?”

国庆演出前夕,记者在训练基地见到郭国辉时,满头大汗的他正摆弄着一双开了胶的运动鞋,鞋底几近磨平。这已经是他穿坏的第4双球鞋了。

今年37岁的郭国辉,算得上是团里的“老狮子”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国庆60周年联欢等重大演出活动,他都没落过。

再次受邀参加国庆演出,这个见过“大场面”的七尺汉子,依然激动地好几宿没睡好觉。

兴奋归兴奋,但是真正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郭国辉这头“老狮子”却感觉有点吃不消。高强度的训练,大幅度的动作,对体力是巨大的消耗。

“毕竟不再年轻了!”郭国辉羞涩地笑着说,为了增强体能,他每天早晨趁着大家都没起床,就偷偷到操场上去跑步1小时。这一坚持就是三个月,鞋子自然就比别人坏得快了些。

家在农村的郭国辉,平日里靠打散工维持生计。他对舞狮子情有独钟,只要接到舞狮团的邀约,就会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演出现场。

“能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下去,我觉得挺骄傲的。等孩子再大点,我会带着他一起舞狮子。”郭国辉的脸上写满了坚定与自豪。

“老当益壮”的,还有41岁的穆兵。

“我不但年纪最大,‘吨位’也是最重的!”摘掉身上厚厚的狮衣,刚从排练场上下来的穆兵笑着说,来北京前,自己还是200来斤的体重,现在已经减掉了30多斤,肉还瓷实了不少!

穆兵告诉记者,狮衣足足有8斤重。最难熬的是三伏天里,3分钟的节目练下来,背心能拧出哗哗的水。

衣服上的汗水可以拧干,而鞋子里的汗水却将脚浸出了一个个水泡。水泡就在反复的摩擦中,变成了厚实的茧子。

“能到天安门广场为新中国庆生,能为咱河北争光,这点苦都不算个啥……”穆兵笑呵呵地说道。

“小狮子”的执着

10月1日晚,记者收到了一条短信:“姐,我的愿望实现了!有没有在电视上看到我?”

发信息的人是杨林林,是舞狮团里一头倔强的“小狮子”。他的眼神里总是透着一股子执着与韧劲。

10年前,年仅14岁的杨林林在电视上看到家乡的舞狮团在天安门广场上腾翻跳跃时,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2年后,杨林林如愿成为刘吉舞狮团的一员。到天安门广场舞狮子,是他最大的心愿。

为了拿到这张“入场券”,他总是愿意比别人付出更多辛苦,从杂技到武术,能学的一个都不落下,身上也没少落下伤疤。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更没有白吃的苦。今年7月,杨林林终于接到国庆联欢活动的正式邀约。

可偏偏这个时候,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在8月的一次排演中,杨林林不慎从高处跌落摔伤,导致大梁骨骨折。

坚守10年的梦想,就这么破灭了吗?

在场地边上看着队友们挥汗如雨,杨林林心里很不是滋味。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场地上传来队友们互相鼓励的呐喊声。

杨林林的斗志被这句早已烂熟于心的口号点燃。

养伤的2个月里,他一边认真看队友排练,一边认真记下动作要领,在心里反复揣摩、反复演练。看到谁的动作不到位,杨林林下来以后还马上帮着纠正。

“走向天安门广场舞台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杨林林说,“还好当初没放弃。”(特派记者高原雪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