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这个产业让定州近9万人尝到了甜头,年销售收入35亿……

2019-10-08 15:41:08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9月,备受瞩目的2019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在定州成功举办。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苗博会的盛况仍让人记忆犹新。全国性苗木盛会能够在定州举办,得益于定州有着良好的苗木种植基础,以及现在全市30余万亩的种植规模。

“这届苗博会太精彩了,作为定州的苗木人,我感觉很自豪。”定州市苗木协会常务理事徐庆龙说。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老苗木人,徐庆龙从事苗木花卉产业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接触苗木行业。“说起定州苗木的起源,那可就早了。我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去地里给杨树苗浇水了。”56岁的徐庆龙告诉记者,“定州苗木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最初是附近的一些村的部分村民,把家里种植的花草、枣树、梨树等拿到集市上卖钱换化肥。”

到了80年代,大家发现卖树苗比种粮赚得多,就慢慢开始了苗木种植,种植区域逐渐扩大。从嫁接苹果树、梨树,到大棚种植果树,果树种植让农户赚到了第一桶金,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十几亩。

“当时种植果树赚了点钱,但随后几年,果树种植一直停滞不前,这让我们发起了愁。”为了增加收入,当时徐庆龙和陈友等5人决定去外地学习考察。

“只有学习更多经验,才能走在行业的前列。我们去北京的苗圃学习后才发现,自己太不了解苗木市场了。”徐庆龙回忆道,“在1985年的时候,已经有大批西北和内蒙古的客商去北京的苗圃采购苗木了,而当时定州的苗木还处在集市叫卖的阶段,销售方式非常落后。”

“当时,手指粗细的嫁接苹果树苗卖到3、4块钱一棵,7、8公分高的桧柏苗竟然能卖到9块、10块。”徐庆龙等人通过学习,看到了苗木种植的利润,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他们回到家后,决定大力发展苗木种植,引进种植新品种。

“到了1988年前后,我们的种植品种已经涵盖龙爪槐、毛白杨等十几个品种,种植面积也覆盖到了附近几个村,达几百亩地。”从果树种植,到苗木种植,徐庆龙等一批老苗木人积极探索苗木的发展新方向。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苗木生意越做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从事苗木种植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改行开始从事苗木种植。“当时,定州苗木产业开始快速发展,大辛庄镇很多村、很多人也开始从事苗木种植。” 徐庆龙说。

由于大辛庄镇的辐射带动,定州苗木行业迅速发展,种植户猛增到了上万,品种也增加到了二三百个,还形成了“产、购、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苗木花卉也逐渐成为大辛庄镇及周边乡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定州苗木花卉带来又一次大跨越。“定州作为一个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苗木基地,距北京200多公里,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徐庆龙说,“这次盛会又一次的推动了苗木产业的发展,定州开始出现了大面积包地建苗圃种植苗木的现象,让定州的苗木种植更趋规模化。”

苗木产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销售渠道。“随着从业人员和种植区域的扩大,销售渠道变得尤为重要。从2000年开始,互联网的出现让苗木花卉交易变得更加便捷。”徐庆龙说,“网络让苗木信息传播的更快、更广,也让交易更加方便、简单、快捷。到了2013年,微信、朋友圈的出现更是畅通了苗农的交易和销售渠道。”

近年来,定州市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的绿色发展思路,以传统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资金、技术和市场延伸产业链,力促苗木产业上档升级。目前,定州市已建成96个苗木特色专业村,花卉苗木生产种植面积达30.67万亩,形成了城市园林类、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等多个系列,1000多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30亿株,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苗木驯繁基地和观赏苗木生产地、集散地。全市各类林业生产经营销售公司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6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28家,苗农7.1万人,营销人员近1.5万人,年销售收入达35亿元。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