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奔着师生关切去 盯住育人难题改

2019-10-09 04: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奔着师生关切去 盯住育人难题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紧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力求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改到位,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河北医科大学:“三个老师”解学生成长难题

问计于学生、问需于学生。在主题教育中,河北医科大学针对学生成长需求开展广泛调研。

学生们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学校调查显示,经济、学业、心理和就业是学生们面临的普遍难题,而学校专职辅导员平均年龄33.5岁,主要为思政教育、法律、经济管理等专业毕业,存在着整体年龄轻、非医学专业多等特点,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方面存在不足。

“解决学生难题,仅靠专职辅导员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建立对学生多渠道、多层面的关心、教育和帮扶机制。”河北医科大学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学生成长之困,学校推行“三个老师”制度。为每个学生班级配备专职辅导员、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名誉班主任由校领导、院(处)级干部及优秀青年科级干部担任,承担思想引领、调查研究、困难帮扶等工作。学业导师由资深的专业教师和临床医师担任,是学生专业学习、学业发展、创新创业的引路人。学校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和临床医师与学工队伍紧密配合,协同育人,学生得到了帮助,解决了困难,教育者也受到了教育。

石家庄铁道大学:专项整治侵害学生利益行为

在主题教育中,石家庄铁道大学把“改”字贯穿始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一开始就改起来”。

秋季开学后,奖助学金评定成为学生的头等大事。如何公开公平公正,更有效地维护学生权益?石家庄铁道大学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干部“包班”等形式,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查处学生、家长身边的“微腐败”,印发《关于开展侵害学生利益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在全校开展侵害学生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把各类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定与执行作为重要整治内容。严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评定与执行情况。

为确保问题一抓到底,整改到位,学校运用综合手段,打好组合拳。各学院系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对策和建议,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并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抽查。与此同时,各学院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预防损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发生。

河北地质大学:餐饮服务实现整体改造升级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把真问题捞上来。”河北地质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学校瞄准餐饮这个“老大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对学校食堂进行升级改进,改善师生就餐条件。

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就餐环境差、饭菜品种单一问题,餐厅根据年轻人风格进行装修,改善了就餐氛围;引进多种地方特色小吃,供学生选择。为减少教职工排队打饭时间,教工餐厅以自助餐形式提供就餐服务,提高就餐效率。

同时,学校餐饮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技术培训,烹饪学校的资深教师现场授课,从烹饪原料到加工方法、烹调工具与设备、火候的掌握,油温的识别,以及川菜、鲁菜、粤菜、浙菜、湘菜等菜系的制作技术和技巧,全面提高学校厨师烹饪技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