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奋斗者】吕建江:一生为民践初心

2019-10-09 04: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建江生前在回答网友提问。(资料片)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提供

“我是在平安小区5号楼1单元门口捡到的。”9月18日9时许,一位女士拿着一个深棕色皮包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值班民警拿出一个失物招领登记本,详细询问并做了记录。

整整一上午,来警务站的群众络绎不绝。“吕主任离开我们一年多了,可我觉得他还在和我们并肩战斗。”警务站主任王永辉说。

9月25日,中宣部等授予一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地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就有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

王永辉感到格外自豪,他说:“警务站是以吕建江的名字命名的,这项荣誉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会传承他的精神,为百姓守平安、做实事。”

军装到警装,为民初心不忘

1989年,吕建江参军,在部队时考入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陕西省大山深处某仓库卫生所当军医。2004年,吕建江转业到地方,成为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汇通派出所留村社区一名社区民警。

转业前,妻子曾问吕建江,到地方干啥?他说:“干警察吧,军队前边有‘人民’俩字,警察前边也有‘人民’,不离老本行。”

从受人尊敬的军医到磨破嘴、跑断腿的“片儿警”,吕建江有过不适应。然而,来自山村、出身贫苦的他,深知老百姓的不易,而且在部队体味过鱼水深情的他,也深知爱人民、人民爱的真谛。

为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他走街串巷,随身背着“两件宝”——血压计和听诊器,遇到上岁数或者身体不舒服的,就帮着量量血压、听听心肺,讲些医疗常识。没过多久,辖区的老百姓都知道了,留村警务室来了个会看病的吕警官。

后来,大家发现,这位吕警官不但没有架子,还爱管“闲事”。

2008年7月,一场暴雨冲毁了外来户老丁家羊圈的后墙,40多只羊跑了出去。吕建江立即召集联防队员和村民一起找羊。滂沱大雨里,羊边跑边叫,他们边吆喝边追。

“吕警官有点儿胖,但跑得还特别快,羊毛滑,路也滑,眼看逮到了却摔了一跤,摔得那个结实啊。”村民回忆起那一场景,忍不住笑起来,笑着笑着,眼泪又溢出了眼眶。

知道他有办法、心肠热,大家有了事都爱去找他。村民对他的称呼也由“吕警官”变成了“吕村长”。

网下到网上,为民服务延伸

留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办理落户手续的村民也多。看到因为不了解流程、资料不齐等原因,不少村民常白跑一趟,吕建江便想建一个网上警务室。生活一向节俭的他自费投入5000多元,买电脑、建网站,边干边学,每天熬到深夜。

2009年2月,我省公安系统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开通,留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程序、打印各种表格。吕建江还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和受理短信。

2010年微博兴起,吕建江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老吕叨叨”。他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叨叨治安防范知识,揭露各种谣言骗局。触网之后的吕建江,成了“不下班的民警”,到他去世前,共发出微博17357条、拥有粉丝28458名,平均每天发表博文约7条。

2013年5月4日晚上,吕建江和往常一样,边吃饭边刷微博,突然看到网友求助:一辆从邯郸广平县开出的救护车正在308国道上,车上病人腹痛难忍、几度休克,要转诊到省四院,路怎么走?

吕建江顾不上吃饭,迅速从网上搜索出一条最快捷的行驶路线,连同自己的手机号一起发了过去。接着,他又与电台联系,请直播节目主持人空中导航,呼吁沿途车辆避让;考虑到救护车司机路线不熟,他安排值班民警开警车前去接应……平常开车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5分钟,脾脏破裂的病人也得以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面对各方赞誉,吕建江曾这样说:“我觉得,人活着是要有点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儿就是咱民警的价值。”

口碑到丰碑,为民大爱流芳

吕建江把为民服务的触角从责任片区延伸到了千家万户,他的手机号被人们存在手机里,记在挂历上。

2005年的一个雨天,吕建江值班时接到一个热心人电话,说遇见一个老太太迷路了,他立刻开车赶了过去。老太太说,送她到公交站牌就行。

聊天时,吕建江发现老太太脑子有点糊涂,就问她家在哪,想把她送回去。老太太一会指东一会说西,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一路走一路问,兜兜转转4个小时,终于把老太太送回了家。

有了这次经历,加上平时接处警时经常碰见走失的老人,吕建江就上了心。

有家属把写着住址和电话的卡片放老人身上,吕建江觉得这样容易泄露信息。反复琢磨,他想出了通过第三方电话平台确认老人信息的方式,并联系爱心企业印制有平台电话的黄手环,免费发放给老人。

在同事李春明眼中,“他就像每天都给自己上了发条,动力无限。”

然而,这根发条突然断了。2017年12月1日,47岁的吕建江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消息一出,刷屏了很多石家庄人的微信朋友圈。

追悼会那天,上千名群众一道含泪为他送行,现场悲声一片。“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他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一位曾多次采访他的记者感言。

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片初心为谁来。吕建江的一生,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却有着日积月累的韧性,用一件件为老百姓做的实实在在的小事,践行着为民初心,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