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庆假期河北高速一般程序事故同比减半

2019-10-09 17:3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支队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10月7日下午3时36分,承德下板城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承德支队转警,承秦高速承德方向11公里+300米两车追尾。

此时,正值国庆假期群众出行返程高峰,路上车流量很大,如果在高速上长时间停留,不仅非常危险,而且也极大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接到报警,下板城大队指挥中心立即与当事车主取得联系,一边告知其做好防护,一边派民警出警。

约五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两车撞得不是很严重,也没有人员伤亡,于是民警用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要求司机将车开到应急车道,经对事故经过进行了解,其中一辆唐山牌照的小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驾驶人对于责任划分无疑义。民警即刻将事故现场的照片上传到所在交警大队“警保联动”微信群,并通知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一个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在此值班的平安保险理赔员也做好了准备,等候对事故车辆进行定损理赔。

从接警到最后理赔,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现场路段也很快恢复了正常通行。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开展的‘警保联动’服务。”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对策大队队长郭胜利介绍,“警保联动”服务,是高速交警与保险公司理赔员共同上路巡查的一种服务新模式,旨在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专业优势,通过提高免认定理赔额度,简化事故定损、理赔服务手续等,实现快速处理、快速定损、快速理赔,最大限度地保障高速公路安全通畅。

据介绍,以往像这样的刮擦追尾事故,需要带回高速交警大队制作事故认定书,一来一回至少需要半天时间,如果是节假日大流量期间,事故较多,还需要排队处理,等候时间会更长。

每逢重大节假日,广大群众集中出行,不仅路上车辆骤增,拥堵路段和时段以及交通事故的发生也随之增加。针对这一现状,去年国庆假期,河北高速交警联合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多家保险公司,在全省高速公路全面实施了节假日“警保联动”服务工作,即在全省各条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和服务区,建立“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通过推行“互碰自赔”、“互碰快赔”、“代位求偿”等新举措,帮助广大司乘人员快速解决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

据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河北高速交警共设立了74个“警保联动”爱心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均有保险公司人员驻点,为出行群众提供事故快速处理、交通保险咨询、互碰快赔处理、车辆快修和故障道路救援等服务,做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撤,缓解交通压力。同时,“爱心服务站”还为出行群众提供饮水、急救药品、路况咨询、保险理赔咨询、免费检测车辆等暖心服务。

“通过‘警保联动’,国庆期间我省共处理高速公路上发生的简易事故2613起,占发生的所有简易事故的77%以上。”郭胜利说,“警保联动”不仅实现了简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撤,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还大大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有效减少和防范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及次生事故。

据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河北高速交警先后出动警力8839人次、警车3198台次,通过严密指挥调控、突出管控重点、“警保联动”服务等举措,使全省高速公路一般程序事故同比下降50%,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通讯员王一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