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固安:紧紧扭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2019-10-10 04:1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紧扭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来自固安县乡村振兴一线的报道

固安县借助区位、交通、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图为游客在固安县北房上村枫林庄园景区游玩。 通讯员 门丛硕摄

金秋时节,京南固安风光正美。乡镇村庄整洁靓丽、环境优美,乡村旅游各具特色、人气十足,农家生活恬静舒适、富足安康……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在古老的方城大地上徐徐铺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紧紧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固安县委书记王海介绍,立足县域实际,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固安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黄瓜、豆角、茄子、辣椒……固安顺斋现代农业园内,一派丰收景象。每天上午,农户们按照订单将蔬菜采收完毕,由园区分拣、包装,分拨。到了晚上,这些蔬菜就由园区的30多部冷藏车送往北京,次日7点钟之前,新鲜的蔬菜已经配送到客户手中。

“我们的主要客户是京客隆超市和呷哺呷哺餐饮店,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园区负责人张顺斋说,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及“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校对接”三种产销对接模式,1400多合作农户从中受益。

自从加入顺斋瓜菜种植合作社,杨茂宏操心少了、挣钱多了,“以前种菜全靠碰运气。运气好就卖个好价钱,运气不好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现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再也不用发愁卖不出去。”

固安古称方城,有“京南第一县”之称,是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立足区位、资源、交通优势,他们把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作为一产发展方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顺斋现代农业园、盛世农合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固安大地上茁壮成长。

100余栋四季温室大棚排列整齐,一幅幅生动逼真的3D彩绘跃然墙上,棚宇间各种鲜花摇曳生姿,大棚内麒麟瓜垂挂藤蔓之上,令人爱不释手……周家务村的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一派静谧优美的田园风光。农场负责人胡世丹告诉记者,这里一年四季出产樱桃、草莓、无花果等40余种果蔬品类,备受市场欢迎。

“农场的土地通过‘租金+薪金+股金’的模式从农户手中流转,流转土地首年租金1200元/亩,每年递增10%。”胡世丹说,土地流转后,农户按照平等、自愿、优先原则到园区就业,通过劳动获得“薪金”。农场还开展了土地入股的探索,年底盈利按比例给土地入股的农户进行“股金”分红。

都市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农场和农民的双赢。去年底,在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入股的7户农户,每亩土地的“股金”分红达到了2300元。如今,农场周边60多户农户加入果蔬种植行列,周家务村也成为北京的果蔬供应基地,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壮都市农业,富万千农户。一大批蓬勃发展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企业,成为固安县万千农户对接大市场的坚强后盾,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子”。2018年,固安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数达到59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2%,家庭农场发展到97家,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83元。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走进位于牛驼镇林城工业区的德尔曼滤清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滤清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公司有40多名员工,全部来自林城及周边村庄,优秀员工年收入能达10万元。”公司董事长齐鹏飞说。

在廊坊,牛驼镇林城村远近闻名,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滤清器生产基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树良介绍,工业区内聚集了478家专业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全村8成以上的村民从事滤清器生产,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林城村不仅是企业集聚地,他们还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搞起了休闲旅游,建起了千亩油菜花园、百亩的花海彩带,以及3000亩的苗木基地,并开发了依云酒店、虹江河生态公园、长林农庄等旅游项目,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振兴。”固安县县长孙丽娜介绍,全县各村街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提升“含金量”,发展工业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拓宽增收渠道,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根基。

国庆假期,柳泉镇北房上村枫林庄园内游人如织,或漫步风情花廊、植物科普馆,或穿梭林下运动场、特色美食街……短短3年,这个集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京南旅游地。

过去,北房上村主要以种植大田作物为主,效益低、收入少。眼看着周边村街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村干部们急在心上。为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他们主动对接廊坊五圣天华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在村里建起了1000亩花卉苗圃基地。

花卉苗圃基地的建设给北房上村的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2016年,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的枫林庄园正式启动,当年10月景区开始一期建设,次年9月正式开园。

至今,枫林庄园共组织“打铁花文化艺术节”“金秋民俗文化节”等民俗活动20余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拉动周边商家及农户收入超500万元。今年初,枫林庄园正式挂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既增“颜值”更提“品位”,加快建设新时代富美乡村

房舍俨然、街道整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林城村是一个工业企业聚集村,却更像一座宜居宜业的小城市。“这里环境特别好,空气非常清新,我们经常带着孩子来泡温泉、赏美景。”家住固安城区的周丽说。

过去的林城村,却是另一番模样:环境脏乱、街道破旧。不少年轻人不愿住在村里,就跑到县城买房,白天在村里的企业上班,晚上回县城居住。

“新时代的富美乡村,不应该是这个样子。”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林城村通过集体开发、村民入股的模式,分期建设了回迁楼,整修了道路,治理了环境,并配套建起了小学、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如今的林城,形成了“生活居住区、工业生产区、观光农业区”宜居宜业的村庄新布局。不少住在县城的年轻人,又把家搬了回来。

林城村的变化,是固安县建设新时代生态宜居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固安县在乡村振兴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专项行动,让广大农村既增“颜值”、更提“品位”。

他们还采用奖补方式,深入推进污水治理、美丽庭院改造,大力开展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和农田林网绿化,全县新增绿化20.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35%。

国庆假期,北房上村7户民宿的30余间客房备受游客欢迎。这些精品民宿,是由枫林庄园与村委会及村民合作成立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农宅进行重新设计、改建装修、统一运营的,一开张就受到了京津游客的热捧。

做大旅游产业,北房上村还利用枫林庄园旅游优势,主动吸引周边的柳编、花式蒸馒等手工艺人到北房上村开设分店,为游客购物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华灯初上,记者走进牛驼镇郭翟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笑声朗朗,村里的秧歌队正在这里表演节目,乡亲们的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这两年,郭翟村对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污水治理等全方位改造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街经济蓬勃发展。

富裕起来的郭翟村也有了新目标。村党支部书记任卫民告诉记者,村里正深入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行模范评比,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不仅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还要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