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会短道速滑分项简介

2019-10-10 04: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短道速滑》。 (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短道速滑是在比速度滑冰短的赛道上进行的一项冰上竞速运动。短道速滑始于19世纪80年代,最早出现在加拿大。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被列为表演项目,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短道速滑赛道内缘周长111.12米,直道长28.85米,弯道最小半径8米。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说,短道速滑项目精彩激烈,不仅考验选手的体能、速度、力量,还考验团队的配合默契程度,堪称冰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短道速滑项目1981年被引进中国。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李琰获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取得我国短道速滑冬奥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获得女子500米、1000米短道速滑两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之后,我国短道速滑项目还涌现了王濛、周洋、李坚柔、武大靖等多名冬奥会冠军,成为我国在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

北京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将设置9个小项,分别是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以及混合团体接力。其中,混合团体接力为冬奥会新增项目。

赛制上,500米和1000米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4人为一组进行比赛;1500米比赛设有预赛、半决赛和决赛,6人为一组进行比赛;而接力比赛则只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记者王伟宏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