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邢台:城乡居民社保缴费更方便

2019-10-11 02:0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推广使用社保系统自助缴费终端

城乡居民社保缴费更方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谢晓英)日前,邢台经济开发区永安庄村民曹先生来到村委会,为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办理新生儿医保业务。在工作人员提示下,他将银行卡插进社保系统自助缴费终端,不到3分钟就办完了缴费业务。曹先生说:“原以为需要村里和镇里来回跑,有了这个‘小盒子’真是方便不少。”

眼下,邢台市各县(市、区)陆续进入城乡居民社保费集中征缴期。邢台市税务局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群众反映的往年社保缴费程序繁琐问题,倾心倾力寻求解决之道。经过调研,他们积极推广应用城乡居民社保费便携式自助缴费终端,缴费人只需刷身份证或录入身份证号码,即可调取税务部门社保系统缴费人参保信息,信息核实无误并选择缴费档次后,扫码或刷银行卡就能完成缴费。

“社保征缴重点在农村,区域广、位置偏、路途远,缴费人群中以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因为社保缴费方式相对单一,群众办理缴费耗时费力,且易造成基金风险。”邢台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黄书辉说,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6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49.5万人,涉及全市20个县(市、区)、197个乡镇(街道)、5044个村组(社区),征缴规模达17.3亿元。

“往年征收社保费,都由区社保部门委托村委会集中代征,村民持社保卡到银行缴费取回执单交到村里,我们将回执单等资料汇总后,再到街道办事处将信息集中录入社保系统,全村300多户的数据录入要6个人花3、4天才能完成,而且稍不注意就可能出错。”开发区火炬街道办事处田家庄村委会代办员田辰洋说,今年有了这个“小盒子”,村民随来随缴、直接入库,既节省了时间,也避免了差错。

邢台市银联工作人员李航表示,往年城乡居民办理社保缴费时,因为银行网点人流量过于集中,甚至影响了其他业务的正常办理。随着自助缴费终端普及面越来越广,群众不用再跑腿,银行网点的压力也大幅减轻。

找差距、补短板。在邢台经济开发区进行试点后,邢台税务局向全市推广使用社保系统自助缴费终端。目前,全市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城乡两险85001笔,收费金额1869万余元,实现零误差。年底前,全市20个县(市、区)计划安装5000台社保费自助缴费终端,目前已安装调试1703台,全市近700万缴费人员将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