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专访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

2019-10-11 03: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

——专访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

徐少春。 记者 赵永辉 赵海江摄

转型升级是每一个企业都面临的课题。10月10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接受了本报专访,以他所在的ERP行业为例谈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在过去的5年多的时间里,徐少春时常会舍弃一些东西。2014年5月10日,他舍弃了电脑,仅凭一部手机进行移动办公;2014年8月8日,他舍弃了传统的服务器,坚定认为企业不再需要它,只需要云就能实现办公;2017年5月10日,他在北京大学和一位知名教授一起“砸”掉了他们的核心产品——ERP,即企业资源计划软件,迎接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

“很多同事问我,我们做了20多年ERP软件,不卖这个卖什么?我告诉他们,我发现传统的企业资源计划软件急切需要配合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已经给ERP的理念和应用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变革。”徐少春表示。

ERP行业需要颠覆式的创新。今年,世界著名的分析机构达成共识,ERP服务行业已经进入了后ERP时代。“ERP变成了EBC(企业业务能力),这说明ERP已经和数字技术更加融为一体。”徐少春说。

EBC有什么样的好处?徐少春介绍,过去每一家企业在使用软件时都要通过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来实现。现在通过人工智能,人们使用软件的方式发生了改变,通过语音、手势、虚拟现实等就能实现。

徐少春向同事们讲,EBC会让他们所在的行业,甚至整个行业的生态价值链进行完全重构,各个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在发生改变。“所以,企业要尽早拥抱新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徐少春说。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徐少春总结,要抓住思维模式、技术、实践等几个方面。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包括5G的到来都对企业形成了很大影响。徐少春说,原来人们下载电影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只需一秒钟,或者更短的时间。这些技术对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企业需要尽早掌握。

另外就是实践。每一个企业的转型分成运营的转型、产品服务的转型、商业模式的转型等。如果每一步都做到位,企业的数字化就没有问题。

企业的转型过程中,思维模式的转型是最困难的。徐少春表示,每一个企业,特别是行业里的“独角兽”企业,都在不断地探索创新,颠覆变革。面对数字化,对于他们来说,最困难的事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不足。因为这些企业往往都是行业翘楚,他们的境界和格局反而阻碍了自己的进步。“每一个企业想要成功转型,都要突破自己的思维瓶颈。”

“这次河北之行,我发现在河北举办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就像一盏灯,点亮了巨大的能量场,连接了无尽能量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我相信,这个会能让河北,甚至我们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更红火。”徐少春表示。 (记者 曹 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