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部激光测风雷达建成 将直接服务冬奥赛事

2019-10-11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已安装在崇礼区气象局观测场内的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旭海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旭海)近日,河北首部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完成建设。该测风雷达安装在崇礼区气象局观测场内,监测区域呈扇形向东延伸,覆盖整个张家口冬奥赛事区域。

据了解,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能够获得高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大气风场,可实现大气风场40米~2000米范围内风廓线实时探测,目前被认为是精确测量全球三维风场的唯一有效手段。同时,该型激光雷达系统运用第三代激光技术,充分发挥激光技术的优势,在满足客户对产品生成要求的同时,实现了整体系统设备的小型化和模块化,具有低功耗、免维护等诸多特点。

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项目的建成,填补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无低空测风探测设备的空白,基本实现了赛区从地面到高空6千米风产品的无缝隙演变。该激光测风雷达将和已建观测设备一起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形成更加完善的立体化冬奥气象监测网,为冬奥会精细化气象预报预测研究、智慧气象服务保障及场馆建设气候条件评估等提供支撑,并直接服务于冬奥赛事。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