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与巨头牵手,加快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如何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上)

2019-10-12 06:5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观察

与巨头牵手,加快数字产业化

——数字经济如何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上)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腾讯展厅,与会嘉宾正在参观了解腾讯多个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的建设及运行情况。记者赵永辉 赵海江摄

金秋十月,数字经济精英齐聚古城正定,他们携带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共襄一场数字经济的盛会。

西门子、亚马逊、爱立信等一批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如约而至。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全球知名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悉数参展。

近年来,河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积极牵手国内外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加快数字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23亿元,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数字产业化的赋能、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牵手巨头借智借力

重点项目为经济赋能

“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中国具有全世界最独特的机会、最大的优势来获得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先地位。”

10月11日11时许,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主题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阿里巴巴此次以“数聚河北、数聚未来”为主题参展。在位于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主题展馆,记者看到,阿里巴巴展区分为数据中心和数字政府两大板块。这正契合了阿里巴巴在河北的投资项目。

近年来,阿里巴巴在我省张北县投资200亿元,建设规模38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已投用26万台;在省级层面承担了政府服务“冀时办”的建设工作,以及雄安云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河北总经理李瑞华表示,河北正处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期,是阿里巴巴未来发展重点布局地区。阿里巴巴将继续深化和河北的全面合作,全面参与到河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之中。

大数据时代,我省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上按下快进键,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吸引阿里巴巴、华为、中兴、华讯方舟、光启、润泽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

巨头纷至沓来,项目建设好戏连台。

目前,京东方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华为云数据中心、联通二期、润泽三期加紧建设,中鼎云、京东华北云基地项目顺利开工;中船重工718所电子新材料基地、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其中,维信诺在固安建设的国内首条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项目,被誉为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全柔显示生产线之一。项目投资近300亿元,于2018年建成投产。项目生产的6.47英寸柔性AMOLED显示屏,已经成功应用在全国首款开售的5G手机上。

10月11日,前来参加正定数博会的维信诺副总裁徐凤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推动数字产业化要发挥好区域协同效应。维信诺正在积极打造京津冀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强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创新协同。同时,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聚集效应,力争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开发新业态新服务

智能成果为生活添彩

本届正定数博会,众多参展企业带来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杀手锏”产品和“黑科技”,首展首发新产品、新技术近百项——

华为带来了自研芯片及基于芯片创新打造的鲲鹏计算平台与昇腾计算平台;科大讯飞展示了“听其声,便可见其字”的智能录音笔;长城汽车在室外展示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特性,实现远程控制的无人驾驶……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

参会嘉宾纷纷表示,要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加快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幕式当天有一个重磅新闻:百度获得沧州颁发的京津冀区域首批3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将于10月底在沧州展开规模化测试。

当天,百度和沧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在主题展馆,百度展示了目前全球涵盖产业最广的自动驾驶生态——Apollo开放平台,包括高精度地图、参考硬件、云计算、视觉感知等众多模块。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随着百度与雄安新区、保定、沧州合作的逐步加深,京津冀智能产业经济带已经初步形成。未来,百度将发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优势,携手河北更多城市投入到京津冀智能产业经济带的建设中去。”

进入5G元年,5G技术构建的“数字高速公路”,正在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现实生活的融合创新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通道。

只有厚植基础,才能行稳致远。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移动网络基站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均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54.2%。物联网应用创新快速推进,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175.8%。雄安新区5G基站站址规划已完成,正在开展5G试验网络建设和车联网、无人机等5G应用示范。

秦淮数据集团全球CEO居静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人们开车更省心、刷视频更快捷、办事更高效。河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数字经济展会,必将加速数字经济资源要素聚集和智能成果转化。(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