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5100万人

2019-10-12 15:4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近日,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梁存鑫,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做客“为民服务解难题——河北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阳光理政》特别节目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记者:请跟网友介绍一下省人社厅社保局目前的工作成效。

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省领导多次对社保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推进社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人社部门会同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持续发力积极进去,努力打造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我介绍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我们下大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督促用人单位全员参保,持续缴费。引导鼓励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保险,今年1-9月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分别为35.4万人、60.4万人、10万人,9月末全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了5100万人,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分别超过950万人和550万人。

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连续调带今年是15个年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实现了四连调,调带的幅度大体是5%左右。今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们省也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月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至108元。工伤保险伤残津贴1-4级工伤职工分别提高了315元、300元、285元和270元。供养亲属抚恤金也同步进行了提高,配偶提高了140元,其他亲属增加了110元,广大的参保群众更多更好的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从线上到线下社保服务创新完善,便捷性实用性在不断增强。比如在落实放管服方面,去年我们精简了户籍证明、死亡证明25类43项证明材料,今年又精简了18项,更加便民了,无谓的信息不用填,异地业务不用跑。全面取消了待遇资格的集中认证,现在不要求退休人员到社保经办机构认证,主要通过手机APP,通过信息比对这样的方式更方便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8月份我们省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失业保险基金的网上申领,失业人员不用再跑腿了,可直接通过手机APP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真正实现了畅通领,安全办。

最后一方面,积极开展了降费减负行动。按照国家和我们省把降费安排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过去是20%,我们这次一次降到了16%,降低了4个点,5月到9月5个月时间减轻了事业缴费负担60.4亿,全年预估应该是要达到114亿。深入开展失业保险的护航行多和技能提升的展翅行动,为6462户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了失业保险费,大体是7.5亿。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实现了社保业务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电子营业执照法人库的联网。另外我们也对接了国家的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广大的群众提供多纬度的个性化的服务。

更多内容请点击:河北省社保局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为民服务解难题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