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独角兽”如何引领创新——在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现场

2019-10-13 06: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聚古城正定,激荡思想智慧。10月10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经济“独角兽”主题活动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一批具备时代前瞻思维的“独角兽”先锋、一批产业互联网转型的龙头企业相聚一堂,以“‘独角兽’引领创新”为主题,分享成长收获与体会,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时代,“独角兽”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行业数字化经营能力提升,更好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在数字经济时代,一批“独角兽”企业走上了我国经济舞台的中央,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独角兽”企业,指的是成立在十年之内,公司估值超过十亿美元,得到过私募股权投资且未上市的公司。在我国,符合“独角兽”企业标准的公司仅有一百余家,且主要分布在科技创新型企业中。

“‘独角兽’企业蕴含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创新元素,是引领创新的排头兵。”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表示,“独角兽”因其能够在新技术应用当中率先实现突破,对于其他企业创新发展有着示范带动作用。“因为新技术的应用通常不产生当期价值,一般企业是很难做下去的,但是‘独角兽’企业利用社会资本的投入、聚集,在没有产生利润或没有产生很多利润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从而取得突破,走向成功。”

企业转型升级,必须突破思维瓶颈,而这也是“独角兽”企业成功的关键所在。“每一个‘独角兽’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都在不断地探索、创新、颠覆、变革,不断突破自我的天花板。”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说。

当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成功突破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了25%,数字经济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不过,“独角兽”企业在我省尚属空白。

培育“独角兽”企业,河北有着迫切需求,那么要从何入手呢?“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这些对于河北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必须紧紧抓住。”刘磅表示,抢抓机遇的同时,还要敞开胸怀,多跟“独角兽”企业进行交流合作,促进快速的成长和发展。

河北,正以积极的政策和极具潜力的市场迎接“独角兽”企业的诞生。“这次我来到河北,看到的是很好的产业环境,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独角兽’在河北诞生,我也相信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未来会有更多的‘独角兽’。”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说。(记者吴培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