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走进河北

2019-10-13 07: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走进河北,戚务生寄语青训——

足球意识比技战术培养更重要

9月27日,戚务生(左一)在给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的足球运动员们进行技战术指导。记者耿辉摄


近日,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河北站辅导活动在石家庄3所小学举行。在谈固小学,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戚务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训工作中的足球意识培养比技战术培养更重要。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2017年2月在北京成立,旨在参与、指导和支持青少年足球训练,成员由具有丰富国家队运动经历、执教经历和管理经历的名宿组成。此次参加河北站辅导活动的名宿团,由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兼秘书长、名宿团执行团长王俊生率领,成员除了戚务生和现河北女足领队、曾获“世界足球小姐”称号的孙庆梅外,还有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技术委员会主任容志行,中国足协原技术部、国管部主任李晓光等。从9月23日起,他们在6天时间里走进石家庄和邯郸的多所学校、青训机构和俱乐部,在观看训练、进行现场辅导的同时,积极开展座谈、捐赠书籍等一系列活动。

9月27日,名宿团成员分三组走进石家庄长安东路小学、建明小学、谈固小学,对学生进行现场辅导。在谈固小学,王俊生和戚务生了解了该校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并指导学生们训练。“马上要开始进行4对4模拟比赛了,你们都说说,这个比赛自己需要注意点什么?”75岁的戚务生郑重其事地猫着腰问学生们。

“不要扎堆”“阵型散开”“迎面要球”……随着学生们一言一语的回答,戚务生的脸上逐渐露出笑容,称赞道:“很好,你们说得都对。踢球最关键的是接球这一下,上场前你脑子里必须要有想法,知道比赛该怎么踢,这样接球后才会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才不会慌乱。”

指导完学生们的训练,戚务生谈了对河北足球青训的建议。他说,中国球员和国外高水平球员最大的差距有两点,一个是足球意识,另一个是应对现代足球高速攻防转换的体能。其中,足球意识应该是从小就要培养的一种素养,也是足球青训中非常关键的一点。

“技术、战术这些我并不担心。对十来岁的孩子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足球意识,通俗来说就是要‘会比赛’,这一点经常被忽视。像刚才这个4对4比赛中,如果一方有两个球员会踢比赛,他们就不会轻易输。”戚务生说,青训工作不应只注重技战术训练,培养孩子们的整体队形意识很重要。要让孩子们有位置感、角色感,根据场上局势可以判断出自己该出现在哪、该做什么。“如果十一二岁还不懂这个,技术再好也没用。”

看着孩子们在场上认真地训练,戚务生欣慰地笑了。他说:“中国足球现在还比较落后,我们要正视差距,但不要着急,着急容易急于求成。一定要尊重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尊重足球的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地对孩子们进行培养。现在我们的足球氛围这么好,而且有这么多专业球员进入学校执教,我看好中国足球。”(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