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嘉宾专访】谭建荣:智能制造需要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2019-10-14 06: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能制造需要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谭建荣院士。 记者李佳泽摄

“‘智能制造’是当前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热词之一,但相当多智能制造项目还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大部分制造企业还处于产业链中下端,还是粗放型、代加工的生产,转型需求十分迫切。”10月10日,前来参加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要实现制造业的转型,需要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技术,而这离不开宽松的经营环境和高技能的人才。

在谭建荣看来,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制造是智能制造的基础,而智能制造则是对数字制造的提升。“我们现在搞智能制造,政府积极性很高,企业投钱也很积极,但智能制造仍面临着诸多难题。”谭建荣说,思维落后、数字化低、产能过剩、人才紧缺等智能制造难点仍需破解,制造业急需加快转型升级。

谭建荣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数字化将给制造产业带来深刻的改变和颠覆,而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更是河北制造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需要政府、制造企业积极准备、改造提升。

“在推广智能制造方面,宽松的经营环境和高技能的人才必不可少,如果缺乏人才,特别是从事智能制造的专用人才、复合人才、工艺及高级技工人才信息化培训力度不够,就会导致制造企业设计能力弱,基本不具备高精尖产品开发能力。”谭建荣举例说道,浙江省是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并着眼产业发展需要,多措并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推动制造业加速发展。

谭建荣认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智能制造同样如此。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也需要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型人才,还需要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

“河北要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除了为更多企业营造宽松的环境之外,还要重视教育,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夯实制造业发展的人才根基。”谭建荣说,人才问题是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各个城市都在抢人才,政府应本着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则,建立健全多层次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既掌握高超技能又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的实战型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一批能操作、懂调试、会研究改进智能制造的应用型人才。(记者郝东伟、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