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健:相信河北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19-10-14 07: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信河北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专访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

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 记者赵永辉摄

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10月11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上,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给我们描述了这样一幅愿景:当你想购买一套房子时,首先从房地产商手中拿到一张数字化的图纸,通过这张图纸,你不仅可以看到房子的房间布局、各房间之间的大小比例,还可以看到房子里面水电燃气管线的分布情况。房地产商从设计房子到交房,全部采用数字化技术,并将这些信息传输到你的手机前端,这样,你就拥有了一个数字化的家,自己可以控制家里面所有设备,并知道它的运行情况。

吴健所描绘的,只是数字化生活的一个方面。产业互联网时期,各行各业都在和数字化技术发生碰撞,数字化技术也为各行各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然而,一切数字化技术的爆发,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背后都是一朵‘云’。”吴健说,云计算好比数字经济领域的底盘,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在本次正定数博会上,紫光集团的展区备受瞩目。该展区向观众全面展示了“从芯到云”的产业生态链,并突出展现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数字大脑计划、紫光云等一系列引领数字产业发展的云网设备和解决方案。

吴健介绍,目前紫光在河北的诸多行业领域已有创新与领先的成功案例:在政务方面,新华三参与河北省政务云的投资建设运营,为不少政府部门引入云计算服务,实现了节能提效;在医疗行业,正积极参与河北省医疗云和河北省卫健委、省二院等的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在教育行业,为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软件学院等院校信息化建设构筑高效领先的底层技术平台;在交通行业,为河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石家庄多条地铁线路建设等交通项目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吴健看来,河北省发展大数据大有可为。“河北有钢铁、医药等不少传统产业,这些领域的降本增效、转型升级,都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吴健说,比如钢铁产业,从生产设计到产品的出炉,都可以用一流的数字产线来解决。再比如医药行业,每个人的健康档案、基因信息以及在医院看病的情况,都可以传输到云端,做大量的数据分析,预测出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从而得到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河北要积极拥抱数字化、拥抱产业互联网。”吴健说,相信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河北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也希望紫光集团和紫光云能够成为河北数字化的“合伙人”。(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