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实施五大防治行动加强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

2019-10-14 08: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实施五大防治行动加强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

源头预防 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制图/孙涛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河北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当前尘肺病防治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加强对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我省尘肺病现状如何?加强源头预防控制,还存在哪些难题?笔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对患者实施分类救治救助

尘肺病,其规范名称为肺尘埃沉着病,是在劳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导致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其很难治愈,患病率高、伤残率高、病死率高。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有10大类132种。在这些职业病中,尘肺病最严重、最常见。

“和全国情况基本一样,我省的职业病也以尘肺病为主。”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现有尘肺病患者2万余例,其中矽肺和煤工尘肺是主要发病类型。

“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就要加强源头预防和控制,从根本上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

方案还明确了责任主体,要求各市县级人民政府将尘肺病防治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将尘肺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与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落实防治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实施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9月底,要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

为了加强尘肺病监测、筛查和随访,我省将把《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13种尘肺病全部纳入重点职业病监测内容,开展呼吸类疾病就诊患者尘肺病筛查试点,对所有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建立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对已报告尘肺病患者进行随访和回顾性调查。

当前,尘肺病患者的医疗保障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仅占总数的1/4,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情况十分普遍。

“对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我省将实施分类救治救助。”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且已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对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未参加工伤保险,但相关用人单位仍存在的患者,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其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已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做好资助参保工作,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梯次减轻患者负担。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全面落实生活帮扶措施。

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

不仅要对尘肺病患者进行救治救助,更要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减少尘肺病的发生和危害。

“有些企业在进行原料破碎、过筛、搅拌装置过程中,常常会散发出大量微小颗粒,在空气中浮悬很久而不落下来,即生产性粉尘。”专家介绍,长期大量吸入粉尘,会使肺组织发生弥漫性、进行性纤维组织增生,从而引起尘肺病。

“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基于此,我省将开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掌握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信息及其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情况,建立粉尘危害基础数据库,推动用人单位从生产工艺、防护设施和个体防护等方面入手进行整治,控制和消除粉尘危害。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不满足环保要求的矿山、水泥、冶金、陶瓷、石材加工等用人单位,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9月底,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达到95%以上,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

同时,我省还将开展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拒不整改的,严厉处罚、公开曝光,并依法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

开展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如实申报粉尘危害项目,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发现有职业健康禁忌的,及时调离相关工作岗位。

开展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到2020年9月底前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病诊断,粉尘危害企业或者接触粉尘危害劳动者较多的县区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健康检查,并根据工作需要装备移动式体检车。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实施五大防治行动,真正遏制住尘肺病高发势头,让劳动者远离‘尘肺之痛’。”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通讯员刘伟英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