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奏响“数字蝶变”华美乐章

2019-10-14 15:18:1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1日,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这个“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的国际盛会甫一登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10月11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周博 摄

规模超万亿 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加速态势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扩大到29%,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规模为711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

“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说,数字经济特别是IT产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非常快。1978年国内相关产业产值大约100亿元;2001年,国内相关产业产值就突破1万亿元;到了2018年,国内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6万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产值6.3万亿元。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几十年,数字经济特别是信息产业仍将是高速增长的产业之一。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催生了对数字经济的旺盛需求。近年来,河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抢抓重大机遇,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数字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

此次数博会共有493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全球知名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万物数字化”浪潮在河北这片蓝海中奔涌而来,河北加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之势已“浮出水面”。

正定数博会重头戏——“正定之夜”数字经济主题沙龙现场。周博 摄

利好政策频出 彰显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决心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等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基本构成了推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数字经济“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河北随即出台《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迅速部署,将打造5G“1+3+N”发展格局。

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河北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一批批相关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河北,推动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东旭光电等优势企业,华为、浪潮、中兴、华讯方舟、光启、阿里巴巴、润泽、富智康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使河北进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这不仅为河北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势能,也为国内外广大企业在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10月11日,在正定数博会开幕式当天,河北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数聚河北”工程,包括建设集大数据生产、科研、应用为一体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承接京津大数据产业向河北转移。

目前,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园区。

正定数博会“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不仅搭建起国内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平台,更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注入强劲动力,彰显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正在奏响“数字蝶变“的华美乐章。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周博 摄

乘数博会东风 河北快马加鞭书写新篇章

2018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23亿元,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激发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互联网在河北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传统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产业化数字发展持续扩大。

制造业方面,河北实施了工业诊所“百千万行动”,推进建立百家“工业诊所”、吸引千名中科院科研及管理人才担任“企业医生”、为万家规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和系统服务;加快智能制造推广应用,全省现拥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0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12个,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共计251个。

电子商务方面,多层次、多模式、宽领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河北拥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商务部电商示范企业4家,省级示范园区17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36个,行业电商、农村电商、创新型电商、跨境电商等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农业方面,省市县乡四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河北省级农业数据中心和“农业云”初步建成,农业物联网在高端蔬菜生产、禽畜养殖等方面得到广泛运用。

此外,作为前沿技术之一,5G为我国数字经济注入了活力。而5G与人工智能、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相结合,正在加速数字经济在社会领域的创新应用步伐。

这其中,最为百姓津津乐道的就是创新应用带来的便利。目前,河北各地区政务云平台稳定运行,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顺利运行,省、市、重点旅游县旅游数据共享进程加快,这些都让百姓出游更加便利。

金风拂京畿,潮涌渤海湾。乘着正定数博会的东风,河北必将快马加鞭,书写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付兆飒、袁志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