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炒裙、炒鞋、炒盲盒,投机背后是深深的套路

2019-10-14 20:50:21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博热搜上曾有这么一个段子:70后炒房,80后炒股,90后炒币,00后炒鞋。

在某个炒鞋群里,有一个新人晒出自己脚穿AJ的图片。群友一片哗然,接着是一片声讨:“这么好的鞋你竟然穿在脚上?”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段时间以来,热炒商品的现象轮番上演:先是炒鞋,后是炒盲盒——这种买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买完拆开后才能“一睹芳容”的盒子,让许多跟风炒作者为之神魂颠倒。现如今,炒鞋、炒盲盒都有些OUT了,最时髦的已经变成了炒裙子。

在街头,喜欢穿一种华丽可爱裙装的女孩越来越多。这类裙子叫作“Lolita”,主打哥特、甜美和复古风格,以花边、蕾丝、绑带或蝴蝶结为主要元素,穿起来像洋娃娃。一条爆款裙子炒到10万元,普通的1000多元购买的裙子转手就卖4000元至5000元。这种现象被外界称为炒裙子,还配了个颇有意思的专有名词“炒Lo股”。

真是万物皆可炒,万物皆可“潮”。

你喜欢Yeezy,我中意AJ;你喜欢Baby兔熊,我“长草”泡泡玛特……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为自己的爱好买单当然无伤大雅。可是,当某种物品被冠上“炒”的前缀时,其本身的价值往往就会被数不尽的金钱和欲望、喧哗与骚动所掩盖。“25岁炒鞋月入百万”“炒盲盒最高可赚 40 倍”“Baby家的限定兔熊已经被炒到上万了”……光是看看这样的新闻标题,就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话——事情正在起变化。

一双球鞋、一条裙子,一个人买了不穿,很正常;但几经转手,价格越来越高,最终谁都不穿,这就很不正常了。有经济学家讲得好:“从本质上来讲,炒裙子跟炒鞋、炒核桃等都是一样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无论炒什么、怎么炒,都是市场投机行为,伴随着高风险。”就拿球鞋来说,即使是被爆炒的时候,40%以上的限量款球鞋价格也是下跌的,有的甚至只有原来的15%。

实际上,许多跟风炒作者不是不明白,自己所做的跟赌博相差无几,但在利益的诱惑面前,总是有人心存侥幸,总以为在“风口”上快进快出、见好就收,就能借机捞一把。在一场场泡沫狂欢中,每个人都希望别人是“韭菜”,都希望雷爆在别人手中。殊不知,越是这样想,越容易成为资本案板上的鱼肉。股神巴菲特就曾讲过这么一句话:“好比打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阵子后还看不出这场牌局里的凯子是谁,那么这个凯子肯定就是你。”

房子是用来住的,车子是用来开的,鞋子是用来穿的,再多的情怀和“设定”,都不会改变一件物品的本质。价格飙升了,价值是不是就会随之增长?在跃跃欲试之前,最好先想明白这个问题。否则,你炒着炒着,自己就被场外的高手煎得外焦里嫩。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每一种投机的背后,总有深深的套路。无论什么时候,都请珍爱生命、远离套路。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