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一院士工作站落户民办科研机构

2019-10-14 21:2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91014203514.jpg

图为河北省科协会士燕赵行暨邓兴旺院士学术报告会、河北科润农业技术研究所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 。记者王璐丹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王璐丹)今天上午,河北省科协会士燕赵行暨邓兴旺院士学术报告会、河北科润农业技术研究所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办。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科协会士邓兴旺在会上做“洁田技术和洁田模式的创新、集成及应用”的报告。

据介绍,“洁田模式”是邓兴旺院士及其团队取得的原创性技术成果。针对水稻直播栽培中杂草难以防控的难题,通过化学诱变筛选方法,成功研制出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多种作物的非转基因抗除草剂材料,并针对国内耕地的高复种指数开发的耕作模式。该模式避免了杂草对作物的危害,打破了跨国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在定州市的试验田,播种“洁田麦001”的小麦在喷洒配套的特定除草剂后,杂草不生,小麦迎风而立、整齐划一,这与另一边播种普通小麦未经除草的地里杂草丛生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河北科润农业技术研究所是在河北省民政厅、科技厅注册的民办科研机构。截至目前,在全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已建立院士工作站413家,引进院士总人数达到460多人。各院士工作站积极搭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全面提高从技术研发到孵化转化的综合创新能力,加快院士合作成果转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多创新动能。

此外,河北省科协会士燕赵行活动同期启动。目前,省科协已先后聘任了包括邓兴旺院士在内的53名高层次专家为省科协会士,科协个人会员发展到8000多人。省科协将通过会士燕赵行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探索柔性引进人才、发挥会士作用、服务河北经济发展的路径模式。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