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六大举措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5 17: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赵娜娜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郑晓娟、实习生赵晓含)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通过6大举措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变,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继续保持攻坚的态势和力度。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变,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坚决纠正抬高标准、降低标准、扩大范围等倾向,坚决取消与脱贫无关的“搭车”任务,保证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组织省市县乡村开展全覆盖式的全面排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摸清问题底数。年底前确保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严格落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的“三个新增”要求,在资金安排、项目投放、土地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倾斜支持力度。继续实行“三包一”“五包一”帮扶,开展“双线考核”,实行责任捆绑,督促帮扶单位投入真金白银。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建设,年内全面完成943个“双基”提升项目建设任务,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持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产业扶贫上,重点是总结推广典型模式,注重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收益水平。就业扶贫上,重点是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提高贫困群众就业率。科技扶贫上,重点是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等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易地扶贫搬迁上,重点是确保年内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加快发展后续扶持产业,完善迁入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加快构建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一方面是防止返贫。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动态监测,解决好返贫问题;落实“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政策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是防止致贫。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综合运用低保兜底、产业帮扶、就业扶持等措施,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织好防贫保障网,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围绕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加快建立贫困村扶贫产业清单、贫困劳动力就业清单、“千企帮千村”行动结对帮扶清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构清单、“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清单、村卫生室村医问题清单、非贫困低保对象清单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清单等八个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度和贫困群众满意度。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问责。一是严格考核监督。对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显著的地方和部门,给予表扬奖励;对考核结果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严肃问责。二是实行常态化约谈。建立健全常态化约谈机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促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三是狠抓专项治理。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挥霍浪费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从严惩处。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