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四届“十大”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揭晓

2019-10-15 19: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耿拓)近日,由河北省妇联权益部与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及“木兰有约”法治宣讲优秀课件评选会在省妇联举行。

今年4月,省妇联权益部与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及“木兰有约”法治宣讲优秀课件评选工作。活动得到各地女法律人和妇联干部的热烈响应,共报送220个案例和52个课件参加评选。

来自河北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等省妇女儿童维权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教授以及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中国妇女报河北站等媒体的14位评委组成专家评审组,经过激烈地讨论和细致地分析、对比,最终评选出河北省第四届“十大”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和29个优秀案例及“木兰有约”法治宣传“十佳”课件和十个优秀课件。

深州市人民法院选送的《网络远程猥亵儿童案》、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选送的《王某磊等人组织卖淫案》等十个案例被评为今年“十大”典型案例。专家们认为,自2016年开始进行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案例评选工作以来,各系统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加大妇女帮扶力度、增加帮助手段,在案件的审查、办理、审判等阶段注重体现性别平等意识,案例的质量一年比一年高,在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问题上不断有创新、有突破,展示了司法机关、妇联组织和律师等多方力量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的丰硕成果,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实践价值。

同时,本着优中选优、典型示范的原则,根据课件立意、结构、语言、版面、意义及实用等方面要求,《从法律上妇女的特别保护谈男女平等》《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财产及人身权益探讨》等十个课件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肯定,当选河北省首届“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十佳”课件。“十佳”课件将在全省“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中进行交流、推广和应用,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推广,促进全省优质宣讲资源共享共用。

河北省妇联副主席韩霞出席评审会并讲话,她指出,几年来,通过开展维权案例评审,发现很多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这些案例对全省妇女维权工作的推进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附:河北省“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1、网络远程猥亵儿童案(选送单位:深州市人民法院)

2、王某磊等人组织卖淫案(选送单位: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3、行政公益诉讼保证儿童接种合格疫苗案(选送单位:东光县人民检察院)

4、郝某某姐弟俩人身安全保护令案(选送单位:河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

5、张某诉兴隆县某村民委员会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认纠纷案(选送单位: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

6、在执行程序中保护妇女财产权益案(选送单位: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7、齐某诉赵某离婚案(选送单位: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妇工委、港东派出所)

8、幼女李某某被性侵案(选送单位:河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

9、郭某某劳动争议案(选送单位:河北禾腾律师事务所)

10、房某某猥亵儿童、强制猥亵案(选送单位:武邑县人民检察院)

河北省“木兰有约”法制宣讲十佳课件

1、女职工权益保护

2、我的青春我做主

3、以法为剑  保护自己

4、绽放花季 与法同行

5、做守护自己身体的天使

6、从法律上妇女的特别保护谈男女平等

7、拒绝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

8、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做新时代法治中国的主人公

9、妇女在婚姻家庭中财产及人身权益探讨

10、反对家庭暴力 构建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