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帮扶项目2866个

2019-10-16 06:1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15日举行的“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先后组织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12县次,帮扶项目2866个,支持资金695.2亿元。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支持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履行的重要政治责任,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十二五”以来,省级财政共安排民族地区省以上补助资金772亿元,支持路网建设约6000公里,妥善解决113.6万名群众饮水问题,发展农业节水灌溉66万亩,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连续39年做好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省政府每年选择1到2个自治县、民族县,按照“基数+、普惠+、任务+、感情+、增量+”原则,调动省民委委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向民族地区发展给予项目、资金倾斜。今年7月,在庆祝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建县30周年之际,省政府赴两县现场办公,确定支持项目376个、资金66.2亿元。“十三五”期间,民族地区实现42.3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3.5万,5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大力支持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民族运动会、书画摄影展、高校民族舞蹈大赛等活动,不断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宁满族剪纸、孟村八极拳、隆化二贵摔跤等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河北体育学院、衡水学院、平泉黄土梁中学等21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

积极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在石家庄、唐山等11个设区市建立城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建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民族工作网络。不断完善民族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工作对接、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

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2016年,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意见》,对加快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少数民族干部的积极性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18年底,省少数民族干部占同级干部总数的7%。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